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队伍建设|政策法规|人民武装|安全知识|服务指南|保卫动态|表格下载|图片视频|学校首页|联系我们
2023年上半年军队直... 03-20
保卫部(武装部)领... 02-24
征兵公益宣传片:《... 02-20
关于试行开放大学城... 02-16
筑牢反诈法治防火墙 ... 12-0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名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邮编:510420

Email:gpbwc@gdufs.edu.cn

 
保卫动态
军训工作简报(2015年第1期)
2016-03-17   编辑:韩老师   来源: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5级新生军训

 

工作简报

(1)    

 

军训工作简报采编组                             2015     年9 月16

 

  


 

军训第一线

 

 

广外2015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本报讯 (简报记者/林婉津 罗思妮)九月的广外,秋风徐来,水光潋滟。一封承载着梦想的录取通知书,让2015级的新生相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启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   9月     14日   ,我校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南北校分别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党委副书记、校长仲伟合,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卢景辉等校领导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仲伟合校长担任本典礼的主持。

 

在欢迎致辞和奏唱国歌后,党委书记隋广军代表校领导及全体师生向2015级新生致辞。在发言中,他清楚地阐述了广外的定位,隋书记说道:“广外是一所有特色、有底蕴、有担当的大学。”风雨兼程五十载,广外的一草一木都彰显出这份历史厚重、文化润泽;五十年来,广外将学贯中西的理念落实到教学的方方面面,使国际化成为公认的办学特色;有担当,这份担当就是勇挑重任,服务社会。广外利用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科研人员以及外事高素质人才,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我校桂诗春教授率先引进国外语言测试理论,带领团队在广东开展标准化考试实验,为全国考试研究科学化做出了重大贡献。广外用实际行动,切实承担着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重任。

 

广外的内在决定着广外学子应秉持的基本价值理念。隋书记对广外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坚定信念。在竞争激烈的今日,书记鼓励新生充实和提高自己,心系国家,立志成才,具备国际视野。二、承担责任。“没有担当,生命将显得苍白。”广外学子有着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书记提到了学校每年暑假开展的三下乡志愿者活动以及广外学子在埃博拉疫情期间奔赴白云国际机场支援的事迹,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有德有才、有情有义的内涵。隋书记鼓励新生们向师兄师姐学习,在为自己负责的同时,更要学会为他人、为家庭、为社会负责。三、勇于创新。来到广外,意味着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挖掘潜能,大胆创新。当前是互联网的创新时代,新一代广外学子更应抓住机会,勇于创新,为续写广外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随后,仲伟合校长致辞表达对新生的欢迎。他坚信广外多元、灵动、雅致的校园环境,将是新生们智慧的源泉;而深厚的人文气息和融贯中西的校园文化,将是他们打开全球视野的桥梁。仲校长还引用李大钊的名言“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来鼓励正值青春年华的广外学子,在人生新的起航线上,能够端正思想,调整心态,找准方向,踏上人生新的征途。

 

随后是校友代表致辞。南校区的校友代表——原外贸学院87级英语专业毕业生巢国奇先生作了精彩发言。作为新生家长和校友代表,他提到:“广外或许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适合你的,是家长和孩子值得信赖的选择。”他也对新生提出了希望:成为自信博爱,敢于有梦,勤于追梦的广外人。北校区代表校友发言的是91级英语专业毕业生、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长向欣同志,他以自己当年在广外的学习生活经验勉励15级新生怀揣理想,敢于追寻。

 

接下来,新老生代表分别进行了致辞。北校的老生代表是来自中文学院2013级的校学生会主席的邹纯娓。她向广大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体验,并劝勉他们做一个“看世界、看天地”的广外人。北校的新生代表霍同学的发言充满了朝气,他表达了身为一个广外人的光荣以及对大学新生活的期待,并向师长、父母做出承诺,表示不会辜负他们的希望。南校的新生代表是法学院2015级许楚婧同学。她认为广外体现出了“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学分制改革是很好的表现。“我拒绝被赶出我的天堂”,她表示,她想成为具备独立思维的人,也祝愿所有新生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将来能成为广外的骄傲,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栋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开学典礼首次邀请5位优秀中学校长代表参与。在北校开学典礼发言的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这是第一次以中学校长的身份参加大学新生入学典礼,深感荣幸。发言中,他通过中外大学的比较,叮嘱新生在学习上要化被动为主动,在大学的平台上走出人生新高度。而参与南校开学典礼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朱子平校长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学的开学典礼,认为此举是大学重视与中学之间的衔接和人才传送的表现,他为广外本次的邀请点赞。同时他也提出了对新生的几点建议:珍惜选择,既然选择了广外就要了解、认同、热爱广外;构造新梦想,并在学习中成就梦想;引用外国教育十分严格的例子提出“要事第一”。在校长发言后,新生代表向中学母校老师代表献花,表示感谢和敬意。

 

悠扬悦耳的校歌响起,新生们用热情与青春唱响了开学第一曲,2015本科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我校开展2015级本科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活动  

 

 

本报讯(简报记者/赖启彤)为保障2015级新生的人身安全,提高入学新生自我保护意识,广外保卫处将于   9月     14日   至   9月     30日   ,为各个学院的新生安排一系列的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

 

9 14 下午,以“构建安全和谐校园,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环境。安全防范,人人有责”为主题的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在南校准时召开。本次讲座由保卫处林安杰科长担任主讲人。林科长从防盗、防骗、出行、消防、交通、游泳、网络交友等七个方面展开叙述,并配以大量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进行了安全知识普及。

 

首先,林科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盗窃方式和骗术,提醒同学们在新环境里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财产安全,切不可马虎大意,给自己带来本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他还强调,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尽量让家长了解自己的动态与近况,以防骗子利用家长对孩子的关心骗取财物。同学们平时也要多参加安全知识讲座与培训,吸取经验,提高警惕,增强识破骗局的能力。

 

林科长还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些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但又容易被忽视的安全知识。如提高安全出行意识,牢记交通常识,以防事故发生;宿舍用电切不可随意,要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安全用电;日常娱乐方面也要多留心:游泳一定要在安全的水域,而且一定要量力而为;在网络交友方面,要愈加谨慎,时刻谨记“防人之心不可无”。

 

在讲到消防篇时,林科长告诉同学们不能忽视身边的火源。除了烟头、蜡烛以外,大功率的电器以及充电后长期不拔的电源都可能成为灾难的导火索。与此同时他还呼吁同学们一定要牢记保卫处电话,从而遇到任何危险都能立刻来电求救,保障自身安全。

 

保卫处希望通过一系列新生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入学新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帮助新生们更快适应大学新生活,更好地享受大学时光。

 

 

2015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

 

 

本报讯 (简报记者/黄燕玲 林婉津 黄锦珺)   2015年     9月     15日下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5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在广外南北两校如期举行。1430分许,全体2015级新生穿着崭新的军装井然有序地入座,并在大会开始之前观看了会场内播放的往年广外学子军训时的场景。军训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卢景辉,军训旅副旅长、佛山市预备役训练基地大队长陈明伟,军训旅参谋长杨海宝,军训旅副政委、武装部副部长周知,军训旅副政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国佳以及我校各学院领导、老师等出席大会。动员大会由军训旅政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谢应东主持。

 

与会人介绍完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着一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5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正式开始”,本次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会议第一项,由卢景辉书记发表讲话。他通过   9月     3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来鼓励全体新生:“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与军事训练’,同学们将在国防知识、军事技能、身体素质和优良作风等方面取得进步,为大学学习、生活、成长和成才打下扎实的基础。”此外,卢景辉书记代表学校军训领导小组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以军事军训为起点,全身心融入大学生活;二是以自律养成为重点,全面塑造优良作风;三是以团队合作为落脚点,全面争取优异成绩。

 

接着,陈明伟大队长发言指出:“军训是同学们锻炼意志的好机会。尽管过程很累、很苦,但是能够培养同学们坚强、自律和勇敢的精神品质,更是对体能、毅力和信心的考验。”他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要积极训练,努力学习,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和理论基石,学习军队的优良作风和军人的优良品质,力争通过这14天的军训,在训练和学习的各方面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北校钟宇同学作为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她呼吁同学们要倍加珍惜这次机会,用拼搏的汗水冲刷掉娇气和懦弱,用优异的成绩来证明我们的能力。她还援引了一句古语来激励新生们:“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南校新生代表谢汪洋同学也做了致辞,他号召同学们带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对现代军人的崇敬,发扬“能吃苦,耐吃苦,肯吃苦”的精神,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磨砺意志,拼搏进取。

 

紧接着是最精彩的部队军事技能表演,教官们喊着“一、二、三、四”的口号登场,完美演绎了“停止间转法”、“跨立与立定”、“敬礼与立定”等口令规范,还表演了动人心魄的擒敌拳和格斗式,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大会最后一项是授旗仪式。在演奏军歌后,各军队首长上台接受旅旗和连旗。本次军训动员大会在“预祝圆满成功”的祝福声中结束,随后各连的教官带领各班进入划定的训练场地进行训练。

 

会后,记者采访了中文学院的黄同学,她表示“接下来的军训应该会很辛苦,但是我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困难,配合教官的训练,从而磨练自己的意志。”

 

2015级新生们能从本次军训动员大会中汲取力量,以最佳的精神面貌迎接军训生活。

 

 

 

军训心语——辅导员篇

 

 

风华正茂正当时

 

——记14届金融学院辅导员访谈日志

 

 

本报讯 (简报记者/邱颖莹)天公作美,秋风阵阵送爽中,美丽的广外迎来了2015届新生。对于这些“小鲜肉来说,到校后将迎来人生中第一次正式意义上的正规军训,想必内心难免有些忐忑。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金融学院14届的辅导员——龙志成老师,且看他是如何看待军训的。

 

又是一年新生入学时,面对朝气蓬勃的新生们,龙老师表示自己的心情十分澎湃,让他不禁回想起去年迎接14届新生的情景,“每学年一头一尾一进一出,入学毕业,都是大学生的重要时间节点,希望入学的大学生能尽快调整心情,迎接大学第一课军训的考验。”

 

谈及广外的军训与其他高校有何不同时,龙老师可爱又幽默地说道:“广外军训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就比如女生可以留长头发军训。”相较于往年,广外的军训还是沿袭历来的人性化理念,龙老师表示,“教官们的训练计划都是松紧结合,比较注意科学安排训练强度。每年的军训教官年纪与学生也相差不大,所以都比较亲易近人,偶尔教官也会跟新生聊天谈心,彼此相处也很愉快,我相信今年也是如此,15届小鲜肉军训加油!”

 

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龙老师本人就亲自参加了5次军训,做兼班和辅导员时候也带过两次军训,与军训可谓情深缘重。他认为军训在现今大学生活中还是十分必要的:“军训的意义,我觉得从实际来说,新生经过高考后两个多月的放松,整个状态都需要调整。通过军训,让(学生的)身体提神振气,有利于以后的学业、生活、人际等方面的正常进行。同时也能锻炼大家咬紧牙关挺过去的意志力,意义非比寻常。”

 

除了军训,龙老师对踌躇满志、跃跃欲试的新生们还有不少箴言寄语:“大学其实不是每个人都必然能够经历的阶段,但是我们15届新生既然把握住机会考进大学,考进广外,就要从军训开始,走好走稳每一步,让自己每天都能学习到一点东西。日积月累,四年后你就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为了自己的青春,为了自己的未来,脚踏实地,认真观摩,多读好书,善于思考,吸取经验吧!”

 

我想,龙老师的心声也代表了所有为人师者的真情。希望15届新生好好把握现在,踏实军训,努力学习,勇敢地去迎接前方道路上的每一个挑战,让未来成功的自己为现在辛勤的汗水点赞!

 

 

辅导员寄语录

 

 

商英新生最让我鼓舞的是今天报到7:20左右陆续来了二三十人。后来的同学有很多是自己一个人来报到的,也能把自己安顿得好好的。这一届新生的自理能力不错,也能守时,把要求的报到时间放在心上。我在新生稚气未脱的脸上,看得出他们对大学的期待。我希望他们能保持这样向上的风貌,去度过略为艰苦的军训期。也希望新同学们能把这份欣喜与憧憬带到接下来的四年里。

 

我们从大一学妹变大二学姐而不适应的老生们,也不要伤心了。你们在过去的一年里迅速地成长为了现在活泼、热情、大方、动人的模样。新老同学们,今年中秋,我们共度呗!

 

                         ——商英学院15级辅导员陈娓

 

 

作为寄语,挂在广外校园里的那段话就不错:“十年寒窗入广外,四载修身在中文。做人做事常磨练,大鹏展翅报家园。”

 

                       ——中文学院15级辅导员曾超文

 

 

尽管新生需要在烈日下接受军事训练,但是在军训的过程中新生能够树立自律意识,培养吃苦耐劳的良好品德,大学生军训还是十分有意义的。新生在人生中最后一次的军训中将更加熟悉校园,更加熟悉身边的同学,合作意识也会大大提高,因此军训于他们而言,必定会是一个难忘的体验,我对今年的新生军训非常期待。

 

另一方面,新生军训期间必须要保障自身安全。学生自己要准备好一些药物以防万一,了解校医院开放时间,在学习军事技能、吃苦耐劳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度过一个愉快的军训。

 

——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 李梓良

 

 

军训心语——老生篇    

 

 

忆军训

 

本报讯(简报记者/陈聪谕)两年前,我还是大一新生,而两年后,我的一只脚已经迈入了社会。  

 

20139月的太阳太过猛烈,把细皮嫩肉的我们都烤成了黑炭。所以当自己“捱过来”之后,每逢新生军训,就总想着要把自己QQ等级上的太阳捐献出来,让可爱的学弟学妹们也感受一下“烈日+训练”的豪华套餐——毕竟这才是军训真正的味道啊!可惜太阳公公永远不懂我的心。

 

然而,军训可不只有热和晒,还有一大波又帅又可爱的教官。虽然俗话说“别人家的总是最好的”,但是我们班没有一个去羡慕别人班的,因为冯教官对我们实在太好了。他长得不太高,笑起来会把一口整齐的白牙都露出来,是一个特别憨厚真诚的人。

 

让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有一天需要早训,然而我们整个宿舍的人都不知道这个消息,等班长来喊我们的时候,已经睡过头好久了。我们四个“马大哈”衣服都没穿整齐就往操场冲,心中暗叫倒霉,看来被骂被罚是免不了的。“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在全班人嘹亮的歌声中,我们四个气喘吁吁地赶到了,忐忑不安地站在队伍外,等待着教官的惩罚。但是!教官竟然向队伍里的同学喊,“你们不唱好歌,她们四个就不能归队!”那一刻,我的心里只有无限的愧疚,暗暗下定决心,以后绝不能再迟到了。

 

中秋节刚好是在军训期间,第一次没有在家过中秋节,心中难免有些伤感,然而同学和教官的陪伴却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温暖。拉歌,表演,吃零食,吃月饼……嘻嘻哈哈的欢笑声把淡淡的思家之情冲走了。第一次知道,没有家人的中秋也可以很快乐。

 

于我而言,2013年秋天所有的汗,都没有白流;所有的苦,也都没有白吃。经历过的每一天,都是值得珍藏的美好回忆。向所有的教官致敬!也祝福所有的学弟学妹们!军训加油!

 

 

 

年年岁岁绿相似

 

 

本报讯 (简报记者/孙旖琛)谈及广外的夏季,总是脱离不开“绿”这个字。不仅是校园中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刚刚踏入广外校园的新生,都被鲜亮清爽的绿色温柔地拥抱着,在九月的骄阳中熠熠生辉。

 

绿,是有些青涩稚嫩的颜色。身着军装的小绿人们,好奇地打量着校园中的一切。他们的脸上,有着专属于青春的懵懂与天真,有着些许初来乍到的胆怯,更多的则是对即将开始的军训的期待与不安。每当看到他们,脑海中关于自己军训时的场景便一幕幕地浮现在眼前。

 

当时的我们,经过了漫长暑假的“养尊处优”,对于近在眼前的军训自然是有些抵触心理:担心教官太严厉,害怕训练太辛苦,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撑下去……事实上,接下来的军训活动不管是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于我们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站军姿时,总是无法控制自己保持稳定,像个不倒翁似地东倒西歪;练习踢腿时,关节就像生锈了一样,无法把动作做得潇洒利落。每天的军训结束后,全身上下都在叫嚣着疲惫与疼痛,有好几次,我和身边的小伙伴真的怀疑自己能不能撑下去。

 

绿,也是努力生长的颜色。尽管叫苦叫累是免不了的,我们还是选择了咬牙坚持。站不好,就多站一会儿;练不好,就多练几遍。阳光是我们不离不弃的陪练,偶尔的一阵清风,则是上天给予我们的慰劳。我们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操场上整齐划一的队伍,教官逐渐解开的眉头,都是对我们努力的肯定。现在回想起来,所幸我们当时没有放弃自己,才能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军训——大学的第一课。

 

绿,是洋溢着希望的颜色。岁月如梭,一年又一年的时光在不经意间悄然溜走,而每一年的夏天,总有新鲜的面孔来沐浴这一片绿。他们的身影,不经意间便与之前的一届届学子在操场上留下的记忆重叠。他们是新的希望。像师兄师姐们曾经做过的那样,他们也在操场上挥洒汗水,任凭风吹雨打,绝不轻言放弃。广外学子们在军训中所展现出的钢铁意志、钢铁精神,正是这样一届又一届地传承下去,方才能够生生不息。

 

年年岁岁绿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每年夏季翩然而至的绿,不仅是一种传承,更是一股崭新的力量。今年,这片绿又会给我们美丽的校园带来怎样的勃勃生机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4天,注定不平凡

 

本报讯 (简报记者/林婉津)回首   2014年     9月     16日   2014929日,这14天,是我大学生涯的开端,也是大学给我的第一个挑战。注定不平凡,注定终身难忘。

 

初见教官时,我不知所措,战战兢兢。训练时,我总是认真地听着口号,丝毫不敢松懈,生怕自己被教官批评。面对陌生的同学,我也难免有些紧张不安,不知如何融入。然而几天的操练之后,训练场上的烈日不变,大家的关系却一天天变得亲密,操练场上多了许多笑声,多了许多游戏,偶尔还传来跑调的歌声。现在的我,有时会很想念那段日子:那段早起操练的日子,那段大家一起在隧道吼口号、唱军歌的日子,那段汗流浃背却依旧笑容满面的日子,那段每天都盼望着早点解散冲去饭堂吃饭的日子,那段坐在操场草坪上一直抹防晒霜的日子……

 

军训期间,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师兄师姐的热情,他们会顶着烈日帮我们拍照,记录我们的精彩点滴;他们会送来冰凉的饮品,抚慰我们被烈日折磨得干渴不已的喉咙;还会给我们表演节目,让我们纵情欢笑……同时,教官的幽默风趣,同学的友好互助,都让我们对军训愈加留恋。当军训结束时,看着教官离开的背影,许多同学都流下了热泪。

 

一年过去了,记忆中仍清晰地存在着军训的那段日子,记得那身迷彩绿的军装上的汗味,记得那一首首嘹亮的军歌。我想说,面对14天的军训,可能一开始你会担心,会埋怨,甚至会咒骂,但是慢慢的,你会不舍得,会希望时间走得慢些。小绿人们,珍惜这宝贵的14天吧!

 

 

老生军训感言录

 

 

上一年的夏天依然历历在目。毒辣的太阳,迷彩色的少年少女,混合着防晒霜和汗味的炎热空气,拼凑成了那个夏日的印象记忆。最特别的是,军训恰逢生日,夜训后和三几朋友溜出北门夜宵喝酒,不亦乐乎。军训并没有想象中可怕,珍惜短短的十几天吧,也许这是你人生中最后一次军旅生活了。

 

——东语学院 日语1402 邓崇哲

 

 

面对着又一批充满朝气和新鲜血液的“小绿人”,两年前军训的一幕幕场景浮现在眼前。现在已然进入大学的第三个年头,跟身边的同学聊起大学生活,总会说起“军训的时光是大学最美好的”,那时候大家一起在太阳下暴晒,一起在草丛中匍匐,一起在操场上畅聊未知的大学生活。虽然有烈日,但是身边有陌生却真诚的朋友;虽然有忐忑不安,但是有师兄师姐们的关心。有人说过,请珍惜人生中最珍贵的大学时光;我想和师弟师妹们说,请珍惜大学生活中最珍贵的军训时光。

 

——中文学院 汉教1302 张晓宜

 

 

军训心语——新生篇    

 

 

新生心语录  

 

走进广外校门的那一刹那我真的很感动,因为终于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在此刻与她相遇。对于即将到来的军训,我是满怀期待的。虽然吃苦什么的应该是免不了的,但是这是进大学以来第一个挑战。我认为只有被军训磨练之后,才能有一颗坚韧的心,来面对大学中其他的困难。况且作为一个广东人,我早就习惯炎热的天气啦!军训,我准备好啦!  

 

                              ——西语学院15级 林同学  

 

带着暑假漫长的期盼,带着对大学生活满怀的憧憬,我们走进语心湖畔、凤凰山下这个美丽的校园。虽然我觉得军训很热很晒,但是看到教官很帅,军拳打得很酷,我仍然十分期待军训。军训不仅是对体魄的考验,对心灵的洗礼,更能够提升班级凝聚力。因为今年实行的是学分制,需要自己选课,在一起上课的时间会减少,因此军训日子和大学时光对于我们来说弥足珍贵。  

 

——新闻与传播学院 谢汪洋  

 

其实来之前我已经在家抑郁好久了,因为真的不想参加军训被晒黑……但是今天在校园里看到很多和我一样的小绿人,顿时感到非常亲切,有一种能够融入集体的感觉。因为身体不好,从小我对体育活动都有些排斥,不过这次,我不打算放弃,想要坚持到底,上好开学第一课。  

 

                             ——商英学院15级 罗同学  

 

广外的校园相比以前更大更漂亮,而且各项设施都很齐全,各种场所更是应有尽有,超乎想象。同学感觉实力都很强,但很谦虚友好。师兄师姐对新生都很热情,尽量提供自己能提供的帮助,不会让新生刚过来的时候有种不知所措找不着北的感觉,而且很细心,会带领我们去买生活用品,并且帮我们想得很周到。开学典礼很隆重规模很大,学校的安排也很周到,各种开学教育安排得很详细,教新生怎么使用各种设施,给新生介绍各种场所的使用方式时间。班导也很热心、耐心地解决每个同学的问题,帮我们处理好各种情况,总的来说,来广外有种亲切熟悉的感觉。至于军训,有期待也有担心,期待军训的珍贵体验,又有些担心教官太严会很累。  

 

——经贸学院 巢真  

 

我之前高中的时候因为军训的问题和老师打过架,一部分原因是那时候我太急躁莽撞不成熟,另一部分原因则是我觉得军训这种东西完全没有意义。但是在高考结束到现在这几个月里面,我认真地思考了这个问题。我很赞同一句话“存在即合理。”所以渐渐地我也有些能够理解军训的意义了。我对自己的大学规划是不仅要在学业方面有所进步,更要成为一个心智成熟的、坚毅的人。而军训这个东西对于人意志的磨练,还有对团队精神的训练,我感觉其实还是比较有用的。所以现在的我想对高中老师说一声对不起,还有就是,这次军训我会全力以赴。  

 

                                   中文学院15级Black  

 

 

军营英语角

 

Militarytraining thoughts  

 

When I came to the university, the first thing that I had to facewas military training which lasted for 14 days. When the first day started, Iwas looking forward to the last day. When I stood under the shining sun, theonly thing that came to my mind is going home as quickly as possible. But whenthe end of the training really arrived, my heart fell down.  

 

Although military training was very hard, it was mixed with a lot ofhappiness. Military training in university is different from before. It notonly included training, but also some interesting experience.  

 

In the morning and afternoon, we were just standing or walkingparade steps. Fortunately, we could have classes in the great hall in some morningsor afternoons. At that time, I enjoyed the air condition and had a rest. In theevening, the trainers led us to sing together. At this time, I chatted with myclassmates, and everybody became closer. When we were chatting, we knew moreabout our trainer. Although he was very fierce, in fact, he was very young, butthe majesty of soldiers made him look mature. Actually, there’s a soft side inhis heart. In addition to this, I found that my classmates were so talented.They danced to the music, played with the mobile phones and sang on the stagewhich was a place between the two teams. Sometimes, happiness was so simple.  

 

Except for training, I still had time to rest in the dormitory andwalked around to get familiar with the environment. I especially loved to walkon the school avenue at noon, look around the booth and experience theatmosphere of the university. When I had more free time, I went to some clubs’interview, and tried to participate in “Qiuzhisheng”singing contest.  

 

Remembering the display of the military training, we proudly walkedparade steps with a nervous feeling in front of the headmaster. But the mostupset thing was that our trainers had to leave. When a classmate said tome,“there is a bus outside the playground.”I didn’t believe that they wouldleave so soon. However, when the military trainers jointly ran out of theplayground, I cried. How suddenly it happened! So many students didn't react tothe leaving; they just shed tears and shouted "Don't leave!”.  

 

In the military training, I wrote a letter to my militaryinstructor. I thank him for his pay, and I was moved for his strong character.It happened a year ago, but I still recognize my instructor’s face and misshim.14 days of military training life is very long but also very short, and itis a precious memory in my university.  

 

                             ——新闻与传媒学院1402 Aegean  

 

 

New day has come  

 

When I’m walking on campus , I couldn’t takemy eyes off those new faces with excitement passing by me .They are talkingabout their new major and expectation in the future. It reminds me of the days whenI still was a freshman.  

 

How time flies! I couldn’t forget the daywhen I first stepped in GDUFS meeting my senior schoolmates, the day when westood still under the sun with beads of sweat on our cheeks, the day when wesat together singing military songs with other class arrays in turns.  

 

These days are still haunted me and bear inmy mind deeply. Military training is tough ,setting a huge challenge butteaching us that we are a close unity.  

 

A newday has come. It’s their time to experience the same feeing, to leave anunforgettable memory and the most important is to harvest a strong mind toovercome all the barriers .This year is also a new start for GDUFS -fiftiethanniversary. At the same time the new journey has come to us, we should setsail to greet the sun rise .  

 

We will be better when new day has come.  

 

——全新闻1401 黄锦

 

 

新生军训简报征稿启事

 

 

为及时掌握军训情况,并将情况向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汇报,做好新生军训的宣传教育工作,活跃军训气氛,现向广大军训新生、指导员、教官等征稿。

 

一、拟设置栏目

 

《军训第一线》:全方位展现全校军训的最新动态;

 

《人物face to face》:采访负责军训工作的领导,了解军训的整体部署情况;

 

《最可爱的人》:报道教官的精彩故事;

 

《第三个背影》:探访军训的幕后工作者;

 

《军训随感录》:由此及彼,通过军训的人和事展开联想,叙写生活及人生的感悟;

 

《军训心语》:从过来人、师者的角度看军训,感悟军训中的人和事,感悟生活;

 

《军营英语角》:用英文的形式展示广外大学生的军训风采;

 

Q版军旅》:用最幽默的语言记录军训中的趣闻。

 

二、来稿要求

 

1. 内容:围绕新生军训各方面的动态,反映新生、指导员、教官、工作人员等的精神面貌;

 

2. 体裁:以通讯、消息为主,语言平实、简练;

 

3. 字数:500-1000字;

 

4. 如是新生,请在作者署名前注明:XXX排;

 

5. 来稿请注明所投栏目。

 

三、出版时间:   9月   16日   ~   9月   29日  

 

四、出版频率:每3天或4天一期

 

五、发放范围:军训新生

 

六、来稿奖励说明:

 

1.来稿采用数量作为评选优秀营、连的重要条件;

 

2.根据稿件采用数量可参评优秀通讯员、先进个人等;

 

3.稿件被采用的新生作者将被推荐到广外新闻社和学生资讯中心(广外地带网站及微信、《学生工作通讯》)。

 

七、各连通讯员交稿时间、地点:

 

南校区来稿请送南校区保卫处一楼值班室,北校区来稿请送北校区保卫处一楼值班室。也可通过邮件发送1210536506@qq.com(北校) 529059460@qq.com(南校),来稿请注明“军训简报投稿”。

 

八、本着无纸化办公原则,今年各部(处)、学院等单位不再发纸质版军训简报,请至新闻网浏览或下载。

 

九、欢迎广大军训官兵和指导员积极提供新闻线索并踊跃投稿。

 

 

2015级新生军训工作简报采编小组成员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顾问何越晖 谢应东 李志强陆光效 陈明伟 陈锦权 杨海宝 周知 邹春权 钟雄波 国佳 刘军

 

采编:郑安振 王凌楷 孙旖琛鲍文静 王洁芬 林婉津 陈盈盈 陈聪谕 余颖尧 黄锦珺 黄燕玲 邱颖莹 罗思妮 何嘉淇 曾子书 周佩婉 岑家凤 赖启彤  蔡楚婧  许曼佳  

 


 

送: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发:2015级军训新生各连

 

印数:650

 

上一条:军训工作简报(2015年第2期) 下一条:保卫动态(第37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