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队伍建设|政策法规|人民武装|安全知识|服务指南|保卫动态|表格下载|图片视频|学校首页|联系我们
2023年上半年军队直... 03-20
保卫部(武装部)领... 02-24
征兵公益宣传片:《... 02-20
关于试行开放大学城... 02-16
筑牢反诈法治防火墙 ... 12-0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名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邮编:510420

Email:gpbwc@gdufs.edu.cn

 
保卫动态
军训工作简报(2018年度第3期)
2019-01-21   编辑:张老师   来源:综合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8级新生军训

工作简报

(第3期)

 

军训工作简报采编组                         2018年1月20

 

军训第一线

军训消防演练有感

一营一连第一方块陈思莹

气温骤降的广州,给军训生活吹来了些夹杂寒气的冷风,也给我们送来了别样感动。

早晨寒风凛冽,凉意袭人。如往常一样,我们集合完毕后来到操场大集队。还是一样的景田,还是一样的军姿,还有一样的口令。不一样的是,今天进行消防演练。

响亮的哨声响起,一条条队伍紧凑地按照指示进入指定地点。看着前面不远处的往上蹿的火,我不禁有点莫名激动。紧张而激动的气氛弥漫在同学们的四周。

到我了!

我随着队伍跑入火场,寻找指定位置的教官。但是,在一大片浓烟滚滚中,我似乎一下子找不到应有的位置。“快!来这里!”一声有力的话把我紧张的心情稳定下来。对上教官坚定的眼神,我按照之前的指示拿起灭火器,快速判断风向。“噗……”白色粉末喷涌而出!“好!不错!”被给予了肯定的自己,对教官点点头,迅速按照要求撤离了火场。

后来,我随着连队回到了训练场。但是,很多教官们迟迟没有回来。指挥纪律的教官说,那是因为有组织命令,所以教官们必须服从命令,在火场坚守,为我们学生进行指引。

是的,部队里面只有命令和服从。所以教官们必须继续留在黑烟滚滚的火场里继续指引后面的连队进行演练。要知道,我们一个学生从进入火场到出来总共不到一分钟,不用长时间处于浓烟滚滚和火浪袭人的环境,而教官们却足足在里面待了一个小时半。而我们军训期间一开始对命令指示的抱怨,在教官们的以身作则之下,也显得过于幼稚与脆弱。也许,于情,我们不够换位理解他人——我们在抱怨自己呛到粉末与吸入烟雾的时候,却没有想过教官们承受的浓烟和粉末是我们的好几十倍甚至更多;也许,于理,我们不够严格要求自己,规则纪律意识不强——在部队,在军训,命令就要服从,无论对错。相对于我们的抱怨集合时间早,休息时间少,教官们的绝对服从实在是我们的榜样。

教官们,在寒风凛冽的军训生活里,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榜样的力量,至少依我看来,我更加能够领悟军人铁一般的纪律以及无条件的服从与付出。

也许同学们以后很少会有军旅生活,不会感受到那种真正的严厉的军事化管理,但是我依旧觉得,军人身上血的烈性与铁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最可爱的人

我们遇到的这样的你

本报讯(简报记者/许雨霏)“我姓丘,编号14,你们知道这么多就够了。”初次见面时简单的自我介绍让我感觉面前这位板着脸又少言的教官可能会有些难相处。但相处下来才发现,我们的丘教官其实是个有些腼腆而又体贴的人。

训练之初,除了基本的动作指令,丘教官几乎不与我们做其他的交流,就连笑都是低下头微微地抿抿嘴。熟络起来后,我才察觉原来他的内向一部分是因为他的腼腆。队里有同学夸赞他时,他不知道回些什么,只是露出灿烂的笑容和一口大白牙。学习军歌时,他问:“有没有人会唱《强军战歌》啊?”大家都摇头,随之又起哄让他亲自来教,丘教官挠了挠头,一脸难为情的样子,转身就走到了队伍后面,别扭了好一会才又回到前面。教唱之前,他先把歌词教给了我们,不知道在这期间他是不是又做了什么心理斗争呢?听完他唱第一句,我心想:其实不难听啊,原来只是不太会表现自己罢了。这样的性格使他几乎没凶过我们,偶尔严肃生气的话,落到我们耳里也是“奶凶奶凶”的,甚是可爱。

丘教官最吸引人的一点是体贴。队伍里女生居多,训练的第一天他就强调“男生们要把责任顶起来”;在各项训练中穿插更多的放松机会,哪怕只是原地放松十秒钟,也能让身体的酸痛得到些许的缓解;还会在晚上解散前叮嘱大家记得回去泡脚。有一晚,我们方阵与同连的另一方阵比赛,由连长来评判到底哪个方阵的原地五项做得更好。赛前丘教官恐吓我们:“如果你们输了,你们就死定了。我可不希望我带的队输。”我们当然不想输,不想丢丘教官的脸,可现实往往与愿望背道而驰。我们不仅输了,还被连长批评态度不好。瞬时间,整个方阵陷入了一种低气压的氛围中。原以为这次丘教官真的要生气了,谁知他一开口,说的是“你们不要那么紧张嘛,放轻松点。日子还长呢,我们慢慢练,总会变好的”。见大家还是一副低落紧张的模样,他又念叨了好几句“放轻松”。其实他不太会安慰人,但我还是被这样笨拙的温柔击中。

这么好的丘教官,理所当然地吸引了一大批迷妹迷弟。分了方块之后,好多人不被丘教官教了,大家纷纷在朋友圈里感慨,有不舍,有感谢,有称赞。多么幸运,我们能在枯燥又辛苦的军训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你,会替我们着想,能帮我们成长。作为丘教官带出来的学员,虽说我们没受过特别严厉的训练,但我们心怀感激和责任,我们会怀着这份心情努力做到最好。

嘿,丘教官,你的学生绝对不会给你丢脸的。

 

我的教官

本报讯(简报记者/丁诗敏)小眼睛,个子不高,这是对陈教官的第一印象。

“我看起来不凶,但是我严格起来会是整个营区最严格的教官。”这是他所说的第一句话。

他会分享他在军营中的各种趣事,同时会在我们训练态度不认真的时候惩罚我们,让我们端正态度。

尽管陈教官的个子不高,但他的声音却十分洪亮。他的指令铿锵有力,让每位训练的学生都能听见,并做出准确的动作。

他十分贴心,甚至可以说像妈妈那样,踢完正步会教我们如何舒展筋络,叮嘱我们回去用热水泡脚;打匕首操前让我们扎马步,单独训练各种动作,借此来提升我们的体能,但此前不知缘故的我们还对他有过怨言。最近天气变冷后,每日都能听到他唠叨几句不准感冒,训练一定要穿多衣服,睡觉一定要盖好被子。甚至一开始隔壁排的教官嗓子不舒服,他也主动揽下训练隔壁排的任务,承担更多的训练和教导任务。

他十分有趣。在休息时间时,他在我们的起哄声中演唱了《水星记》,出乎意料的是他的歌声是这样温柔动听。在五营长罚我们蹲姿的时候,我们总会不自觉低下头,他也会打趣问我们五营长帅不帅,我们应该抬头看着这么帅的营长。

他十分坚毅。他曾说过他小时候身体特别差,小学前喝着各种中药,小学经常需要打吊针。但正是身体如此差的他,在面对军队各种高强度的训练时,不断逼自己提升体能,如他所说“总是憋着一口气撑下去”,从一开始蛙跳只能做几十下,到后面越来越多,到能做一百下。除此之外,他还说了他以前部队负重拉练时,山路常常磨得脚底都是血泡,回去一脱鞋,鞋垫里都是血泡被磨破的血。军人生活还给他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印记,他的肩膀到小腿全都曾负伤。军队训练的艰苦,总是难以想象,他所讲述的也只是其中微小的一部分,但他的坚毅总能让没去过军队体验的我们肃然起敬。

他十分严格。一般其他教官都直接让学员走齐步正步,但他却先是抠好我们每列每排的整齐度和姿势,让我们再正式练起齐步正步时,轻松做到整齐有序。除此之外,在我们有人训练不认真时,他也会重罚我们。例如上次我们排有人重复犯了一个错误,也没有打报告,在他提醒过后仍无人认错,我们排便被他罚了集体蹲下,手举过头顶。第一次坚持蹲姿和双手举高五分钟的我们真的感到又累又辛苦,但同时也对我们起到了警示作用,明白认真训练和诚实认错的重要性。果然在之后的训练里我们排做的比先前好多了。

尽管冬训有时真的让人感觉特别辛苦,但特别感谢陈教官的悉心指导与训练,让我们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到现在正步和匕首操练得越来越像样。感谢这个冬天,让我们与他相遇,让我们可以为学涯上最后一次军训画上圆满的句号。

 

你是这样的陈爸

二营十连四排罗沛霖

我们班大部分人都来到了花样方阵凤凰队,我们戏称方阵为“800人女子天团”,可谓十分壮观了。陈教官,也就是班导口中的陈爸。陈爸并不威武也不壮,但他面容硬朗,眼神足够锐利,讲起话来中气十足,他的威严让我们十分敬畏。

陈爸先是给我们讲述了之前凤鸣队的辉煌事迹和振奋人心的话,帮助我们清楚任务和激励我们在这里坚持刻苦训练下去,有什么想不通都可以找他,如果我们想走他会尊重我们的想法,这是通情达理的陈爸。

但陈爸训练时可一点都不含糊,他要求我们无时无刻不顶水壶训练上身挺直,顶水壶定住抬高的脚不许动,这过程无比磨练意志,我第一次累到哭着训练,但是陈爸很有办法,他鼓励我们想想再坚持多定住几秒我们就可以换脚,有带领我们唱军训版《十年》来消磨定住脚的时间,我们坚持的时间长了也好受了。当我们齐步走排面不够整齐时,陈爸让我们用手搭前面同学的肩膀感受整齐的精髓,“只要你们大家都想着迈着与五岁小朋友并肩走路的步伐去走,就能成功”。果然,陈爸的方法再一次奏效。

慢慢接触下来,他刚中带柔的高素质彻底征服了我们,教会我们很多。比如“竞争是残酷的,机会来临时要把握好”;他会让我们通过不断的battle选出各队长;军训的意义不是像从前一般让我们感受连蹲下厕所都痛苦的精疲力竭,而是我们能懂得礼节礼貌和做到基本的军训要求,为以后走进社会有自己的气质与自信做铺垫。此外,陈爸指出我们错误时常常是妙语连珠,严谨而风趣,叫我们羞愧又好笑。

陈爸还给我们讲他的军旅故事,曾经他的队伍里有人在饭桌上嘀咕一句“报告不想吃饭”,他们的班长并没有说什么,只是随即指示他们到化粪池吃饭,而后老兵讲理和不断搞体能训练让他们懂得班长不易,团队要团结。在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我也隐约感受到军人铁一般的纪律,也只有有这样的纪律作风才能真正在临大敌时依旧镇定有素啊!陈爸回头看这段回忆还觉得很有趣,而我们多年以后看看现在的军训,估计也是一番甜味在心头。

是陈爸让我们别具一格,要做就做最好,走在路上歌声和问好声是先声夺人,顶水壶是凤凰队特色,师兄师姐们的相机仿佛是我们的专属,付出努力的训练伴随不断优秀的结果和成就感,这是陈爸带领的队伍。

他是这样的陈爸,我为有这样的教官骄傲!

 

教官小黄 小黄教官

三营匕首操方阵刘子骁

军人是一块励志石,一面刻着那忠诚,一面刻着奉献。---题记

“哎,他来了。”阿睿拍了拍我的肩膀,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噢,他来了。

  约莫一米七八,圆圆的脸庞,和郭德纲一般的头发;一尘不染的军装,紧束的腰带,高挺的军靴;既有军人的威武,又不失孩童般的天真;能文能武,严肃幽默。

他是谁?

我们叫他小黄,他是匕首操方阵的教官。

小黄走到我们面前,突然严厉地问我们:“你们是不是对我有什么意见?为什么消防演练的灭火器放我身上喷?”我定睛一看,果然小黄身上有一层淡淡的黄色;话音刚落,他就忍不住先笑出来了,我们也跟着笑出了声,随即全体成员不约而同地大声告诉他:“我们很喜欢你!”

“我在热带雨林极限训练的时候,七个人分一个蚂蚱”“我曾经吃过生鸡”“我横渡过10公里的长江”……小黄有时候轻描淡写地跟我们分享这一件件让我们瞠目结舌的事情,仿佛在说一个和自己无关的故事,可又有多少人知道这背后的艰辛?我仔细端详着他的脸庞,或与我们年龄相仿,即使不,也不过大我们几岁。

原来,小黄是广西人,15岁就入伍了。15岁那年,小黄听到祖国的召唤,在我们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便已离家远行,投身军旅。炎炎夏日里,用顽强的意志战胜酷暑;漫漫冬日里,用坚定的信念驱散寒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千千万万个小黄在默默无闻的为我们负重前行罢了。

小黄笑起来总会露出他白白的牙齿。小黄,希望未来无法琐碎消磨你的浪漫与绚烂;人生的平庸世故,也不能消解你们的万丈雄心;纵然走入社会,也不必变得务实与现实。希望你与这世界交手多年之后,依然少年心气依旧,赤子之心盎然。

“休息结束,开始训练!”小黄的叫喊声把我从思绪中带回到现实,我站起来,拍了拍身子,站好军姿。

 

 

军训心语——教官篇

教官语录

1. 一个人经历过绝望之后,真的会成长很多。

 ——匕首操连队黄教官

2. 效果是练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

——匕首操连队教官

3.你们离开三营变凤凰了。                   ——三营教官

 

军训心语——新生篇

 

破阵子·军训

园中待发整装

陌上歌声回荡

莘莘学子着新绿

丝丝寒气透征袍

久梦回沙场

踏步万马千军

口令裂石穿云

经得一番苦中苦

方成千万人上人

问谁与争锋?

——三营十四连会计学院1805王紫泓

 

最是声声动人

三营匕首操队会计学院1805余芷晗

穿上军衣,一身迷彩服塑造我们外在的英姿飒爽;而张开嘴巴,大声呼号,那种属于军训生活的热情澎湃才真正地从胸腔中喷薄而出。

 早晨是嘹亮的号子

“一、二、三、四——”

“一、二、三、四……”

其实每一次早起,都会面临睡意重重的困境。教官在前面带队,带头叫节奏,第一次我们回应得稀稀拉拉,第二次我们回应得有气无力,教官急了,声音愈发洪亮急促,仿佛想要像闹钟一样叫醒我们。我们也急了,在令人振奋的节奏声中逐渐驱赶睡意,努力跟上教官的节奏。这一呼一应之间,清晨仿佛醒了。整个校园都在一片此起彼伏的声音之中变得振奋。

训练中是令行禁止的号令

在匕首操队中的成员们,大概是爱极了图书馆前面的那片土地。教官一喊:“倒地!”那么相应的动作就一定要克服困难做出来:右脚支撑减小摩擦,左脚伸直横扫迅速贴地!姿势很帅,但地板的确粗糙;地板虽然粗糙,但为了不留遗憾的表演,一切都很值得。

“预备——做!” “啪!(身体贴地)”

教官:“这次动作还要再快一点,恢复!”

我们迅速站起,回答的声音清脆:“好!”

晚归是振奋人心的歌声

一定会有那么一首歌,标记了你的军旅生活。中场休息的时候,吃饭之前,总之兴致一来,我们便扯开嗓子,唱《强军战歌》,唱《团结就是力量》,唱《我真的很不错》……平常唱歌,要讲究音调,要讲究动听,小心翼翼,字字拿捏。但唱军歌是不一样的,一群有默契的人站在一起,用力地吼出来,最洪亮的歌声里面往往有最充沛的感情。这就够了,不管走没走调,总有小伙伴的声音和自己的交织在一起,酣畅淋漓。团结的力量里面,仿佛我们真的很不错呢!

穿插在军训生活的每一天里面,还有很多其他的声音。比如向师兄师姐们问好,比如辅导员来激励我们的话语,比如同学之间的相互关怀的问候……最是声声动人,每一声里面都包含了积极向上的情绪和浓浓的人情味。它们就像是乐符一样,错落有致的穿插,奏出了一曲属于军训的美妙的歌。

时光匆匆,军训已过一半。期待接下来,我们依然期待一起大声喊号,让激情在胸腔之中震荡。这也是我们所会经历的最后一个军训了,相信在很久很久之后回忆,那些声音,依旧是不可抹去的深刻印象。因为质朴的东西往往有最动人的力量。

 

苦涩背后的意义

三营十二连第四方阵许俊晖

军训已到第六天,身体渐渐适应了军训的节奏与强度,那群曾经站个5分钟就不行的孩子,现在,就算顶着满满的水瓶都能站在一动不动。教官的教诲已经深入心中,军人精神已刻印在骨子里,那个懒懒散散、脆弱的过去已经被打倒。坚强、毫不气馁,即是现在的我们。

    苦,在军训期间一直陪伴着我们,我们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遇到困难就逃避,军训是避不开,军训的苦涩也是避不开。同样,学习也避不开,唯有迎头直上,咬牙坚持。回想曾经的我们,自从高考完后,天天沉浸在各种娱乐之中,紧绷一年的精神放松了下来,进入了大学,也毫无变化,大多数的人上课只为了考勤,上课不是睡觉就是玩手机,下课了就跑去外面玩,或者宅在宿舍打游戏,躲避学习成为了我们普遍的行为。

结果,在考试前夜才急急忙忙地找同学要资料,熬夜复习。学习虽苦,但我们也不能逃避,就如这次军训,躲避永远也不会是解决事情的办法,而且躲避了一时,躲避不了一世,逃避了整个学期,到最后还不是匆匆忙忙辛辛苦苦地熬夜复习,还看着那几个学分白白飘走。与其到最后才匆匆紧张搞学习,还不如早早开始,咬牙坚持,每天积累一点点,到后面轻轻松松,那该拿学分,得该得的绩点。学习并不如军训苦涩,军训都能坚持下去,学习又未尝不可呢?将军训期间学习到的精神,用于学习之上,成为优秀的广外学子。

    对于学习,要将军训精神渗透于此中,同时,对于工作,也要如此。我们还仅仅是大一,才刚刚开始接触到一些工作方面的挑战,以后真正步入社会,各种曲折与痛苦,将会比现在多得多,要面对各种面试、职场竞争、上司压力等等。希望,我们到时也能够将自己在这次军训的苦涩当中学到的坚强和不气馁,运用到当中去。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能认认真真对待这次军训,好好体验军训,品味苦涩,将此次军训学到的东西真正运用到日后的生活当中去,而不是浑浑噩噩地度过这14天。

 

岛屿和大陆

三营高雅队会院ACCA1801陈格霏

我想先从描绘一幅画面开始。

午后,操场上,浮云遮住了太阳,微风拂起发梢,脚下是柔软的草地,头顶是一览无余的晴空,我们盘腿席地而坐,与面前拿着大喇叭的教官一起,嘶吼着唱着歌。当我真正感到军训生活开始时,不是在开训典礼校长的讲话中,也不是在开始训练时,而是以蓝天草地和歌声为背景的这一个午后。

军训,似乎是每一个中国大学生的必经之路。我们这些刚满十八岁的青年,在刚刚踏入或者逐渐熟悉的校园中,穿上统一的迷彩服,被分配到不同的阵营,踏上为期半个月的神奇旅行。这段旅行的陪伴者,是不同班乃至不同院系的同学,是神秘的与我们年龄相仿的教官;这段旅行的记忆是正步单腿定格的操场,是火烧云灿烂的天空,是整齐的方阵和军绿色的服装。以艰苦之训练炼我以体魄,强我之心灵,卫我之荣光,护我红旗迎风飘扬。在最后的最后,所有的泪与痛,笑与梦,都化在不过两百米的正踢踏步,奋力嘶吼中,震耳欲聋的声音连同心脏因兴奋而剧烈的跳动将成为记忆中耀眼的宝藏。我很难为这份情感命名,但我知晓,它将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忽视的里程碑。

军训前,有人问,什么是军训?

我想现在的我能够回答,军训是大学的一堂课,抑或是一份来自象牙塔的成年礼,它教导着成为大一新生的我们简单却又常被人忽视的生活哲理——人非孤岛,聚则成大陆。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但从来不是一座遗世而独立的岛屿,普遍的联系在人与人之间时刻存在着,使我们这些岛屿,构成广袤的大地。

军训中,我们行走于方阵间,代表的是我们个人,是我们来自的班级,是我们所处的队伍,是我们的专业院系,更是我们的学校;而在社会中生活的我们,是我们家乡的一部分,所在地的一部分,以及所处国家的一部分。

利己主义或许是人类的本质,但只知利己者无法真正地融入这个社会里。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无穷的远方和无尽的人都与我有关。去思考,我们所能为周围人,为国家,为社会做些什么,这是军训真正想要教给我们的。

滴水难成河流,单星难成宇宙,孤岛难成大陆。

而千万滴水汇成大江大河,千万颗星汇成银河璀璨,千万个岛汇成大陆万物生长。

而大大的一个中国里有小小的一个我。

 

军训春风吹满地

四营十七连六排谢汶希

响亮的口号划破了黎明的寂静,青春的气息弥漫了广阔的操场。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洋溢的是新时代军训小兵的热情与活力。一袭绿衣,数组方阵,便是这绿茵场跑道上最亮丽的风景线。

一声声整齐漂亮的问好,是教官与新兵的礼貌与融洽;一次次服从命令的行动,是惰性向规则的敬畏和屈服;一堂堂生动有趣的军事理论课,是安全与责任的传播与指导。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山以悬峭为险,海依海浪而壮,生活以挫折为佐料,我们,以坚强为标榜!青春,有苦涩,也有甘甜,也欢笑,亦有泪。人在挫折中才能成长,在困难中才能坚强。在磨练的道路上,我们蹒跚而行,小心翼翼地拾起希望,摩挲着,揣在怀里,希冀着有一天努力的汗水能浇盖出美妙的结果。

奋斗吧,新兵们,前路仍漫长,但这忘不掉的军训前影,正如路旁芬芳馥郁的鲜花,是我们人生的风景画。

 

军中绿花

四营十五连一排张明珍  

初冬一轮旭日冉冉升起,云霁在葱郁的林木缓缓消散,缕缕光柱穿云破雾,映照在夜间寒雨留下的水滩,折射出亮丽的光彩。这是1月12号的清晨,陆陆续续清脆的脚步声打破的这晨间的宁谧,我们穿着整齐的军装,英姿飒爽,意气风发,迎来的久违军训的伊始,一次珍贵的人生体验。国无兵不强,民无兵不安。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们不是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我们是准军人!

有人可能会说:“军训真的很无聊啊,我不知道站在那里有什么价值,还要被赋予一个很高的社会意义。”其实不然,14天的军训,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它是人生的一次历练,以独特的方式让我们经历一种人生的过渡状态,让我们蜕变成有责任,敢担当,不畏难,血气方刚,刚柔并济的时代新青年,如一簇簇军中绿花,青翠欲滴,散发清香,这是我们的独特而鲜艳的青春之花!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训练,严格要求。”训练场上回荡着我们整齐而嘹亮的口号。一个个整齐的队列正在有条不紊地训练着。也许严苛的教官、训练的疲惫、陌生的面孔让我们无所适从,但细细品味军训的滋味,竟是苦中带甜,苦后回甘。一向严厉的教官也有和善幽默的一面,一方面他的严厉让我们养成习惯,将自律的精神贯彻到学习生活中去,一方面在休息时间关心着我们,拉近距离,让我们融于这个集体,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在军训期间,我们没有太大的课业压力,与同学相处的时间也增多了,同时也增进同学间的情谊。在训练时,休息中,你会发现平日里一些同学的可爱之处,常常让我们笑口常开,原来他竟然还有这么有趣的一面!多少次训练脚酸脚痛我们咬牙坚持,为多次步伐不统一、训练出错而感到有心无力,我们仍以不畏难、严格要求的精神坚持完成任务,因为我们要争当时代好战士,钢铁意志十八连。

在军事理论课上,我了解到国际军事和我国安全形势和国防的最新动态,更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今世界和平与挑战并存,世界仍很不稳定安宁。欧洲地区的社会动荡和经济发展乏力,法国“黄背心”运动、俄罗斯乌克兰事件、移民问题、民粹主义等非传统问题层出不穷,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不断的冲击和挑战,美国的孤立主义和两极主义正逐渐打破着西方世界建立已久的国际秩序,将竞争与打压的对手的矛头直指我国,我国面临着新一轮严峻的国家安全问题和国防挑战。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作为时代新青年,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虽然不能在战争前线抛头颅洒热血保卫祖国,但我们应胸怀天下,审察国际形势,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努力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活动法规,善于识破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伪装,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与各种“港独”“台独”“藏独”势力作斗争,发挥积极的舆论力量,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军训的14天虽然只是我们漫漫人生转瞬即逝的一个节点,但它却为我们的青春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军训随感录

 

班导眼中的一天

商学院创新班班导陈秋怡

时间:7:15 坐标:床上

楼下传来此起彼伏的“教官好”。揉开不情愿睁开的睡眼,脑子里满满都是上一年我们在楼下大声喊叫的画面,很醒神。那时候的我们,起床动作很迅速,连滚带爬地准时到达集合地点,看着教官们雄赳赳地走来,我们每个方阵都像斗气似的争取一鸣惊人,叫到最大声。这样一来,十分精神。看着师弟师妹,仿佛看到了一年前的我。一年之后,你就成了我。

 时间:8:00 坐标:假草场

一排人器宇轩昂地顶着很大瓶的水在头上,头抬得高高的。今年的早训内容还真的让我们耳目一新,教官是想告诉我们“别低头,水瓶会掉”吗?水瓶掉的后果也是很严重,二话不说,俯卧撑走起。看着大家平时因为长期玩手机而低下的头,一直抬得高高的,不由得倍感欣慰,希望大家今后仍记住顶着水瓶的头,不要因为手机而低下。现在,别低头,水瓶会掉,俯卧撑准备;长大以后,别低头,王冠会掉。

 时间:09.00 坐标:假草场

休息时间拿着相机在大家中间穿梭着,镜头对准的地方,师弟师妹们都是很羞涩地笑着,真可爱呀。训练时间的大家,展现的则是坚毅的脸庞、坚定的眼神,一个抬手、一个步伐都训练有素、有力、一步到位,丝毫不拖泥带水。头昂着,身体绷得直直的,仿佛在告诉世界,我真的很棒!这不就是中国军人最有魅力的一点吗?

 时间:10:00 坐标:假草场

一个脸色稍显苍白的师妹坐在了一旁休息,营长不停劝说她去医院看医生,可是她带着冒着虚汗的脸,勉力一笑说:“我没事的,这是旧病,我休息一下就好了。”小女生真的很坚强,在我看来,坚持不去医院也许是对自己身体的不负责任,但是在确认自己没事的前提下,坚称不去医院,不趁机偷懒,也真的难能可贵。看着小师妹苍白的脸庞,不停冒着的虚汗和坚定的语句,我内心真的十分感动,师妹真的很棒,你们真的很棒。娇气和特立独行被认为是00后的标签之一,但是作为一个有个性的个体,身上也同样有着红军长征的战士般的坚忍不拔的意志。希望未来的大家,依旧不忘初心,依旧记得军训时那么坚强的自己。

这也许是大家这辈子最后一次的军训了,可以和身边的同学“共患难”,感受教官的人格魅力,不免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

 

第三个背影

商学院18级班导李莹

在每一次军训中,大家总会发现在一群绿色军装中,出现了不一样的颜色,他们或奔走在校道与操场上,或提着东西陪伴着大一学生。这一群可爱的人,便是班导了。

从开始军训之前,作为班导的一员,我们积极及时传达任何关于军训的消息,提醒他们军训相关的注意事项,做好一切军训准备工作。在开始军训的第一天,班导们早早起床,带着班级同学前往体育馆开会。开会结束后,教官开始带领队伍,而班导们,在一旁默默跟随,从体育馆到图书馆,从图书馆到校道。我们就像一个新手父母一样,看着自己的小朋友开始军训了有些不放心,但却又希望他们可以锻炼、磨练自己。这种矛盾的心理,想是常态吧。

军训开始进入白热化,同学们的日常训练量也越来越多,训练量的增加也导致了一些同学的身体不适。班导们总会在门诊部、体育馆、图书馆与假草场中穿梭,扶助安抚生病的同学。在闲暇之时,班导们会坐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同学们军训,用镜头记录着大一学生青春的激情与澎湃。

晚上军训结束,班导们却没有停下来,他们有时会去走访宿舍,去和同学们了解与讨论军训的情况,给他们带来慰问品,为他们加油打气。

一天虽短,但班导们在一天中却默默地做了许多事情,有时候,你可以看到飞奔在校道上的他们,看到在大冬天却挂满汗水的他们, 看到在军训场地为同学加油打气的他们。

作为班导的我们,觉得这一切虽苦,但却值得。

 

军训,有你们很暖

三营十二连第三方队彭春兰  

也许,对于严格训练的同学们来说,他们最熟悉的人是永远活跃在军训第一线的教官们——军训第一工作者,或许还有给予他们殷切关怀的辅导员——军训的第二工作者。然而,作为病号连的一员,我不仅看到了教官的铁汉柔情、辅导员的满腔关怀,更看到了第三工作者——师兄师姐们的辛勤忙碌,无声奉献。

犹记得军训前,师兄师姐们的细心嘱咐、贴心相赠暖宝宝以及以往军训经验的分享,让我们磨刀霍霍,积极准备,同时雀跃无比,暗暗期待军训的到来。

本以为就此别过,只能下学期再见,却没想到——“十二连向师兄师姐问好!”伴随着班长激昂的吼声,师兄师姐们的身影逐渐出现在眼前,我们异常惊喜,激动地高喊:“师兄师姐好!”。他们笑着走来,关切地询问我们的军训体验感,鼓励我们坚持坚持再坚持,常常叮嘱我们“天冷穿衣,天燥喝水,千万别感冒了”。每当同学们咬牙坚持训练时,师兄师姐们总是神经紧绷,密切关注着,一旦有哪位同学受了伤,他们总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将伤员搀扶着到校医处,紧张地向医生说明情况,陪伴在受伤的同学身边,殷殷关切,传递力量。

作为病号连的一员,我时常看见师兄师姐们忙上忙下,照顾伤员。一旦有同学身体不适,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端茶倒水自不必说,帮忙打电话联系家长,甚至是陪伴伤员去医院也毫无怨言。

病号连的成员因为身体原因,只能在一旁干坐着,羡慕地看着训练场上的同学们排演方阵或者学习匕首操,这时,总会有几个师兄师姐来病号连看望我们,陪我们说说话,解解闷,让我们心生暖意。

更忘不了的是,在紧张忙碌的一天结束后,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回宿舍时惊喜地收到师兄师姐们精心准备的慰问品。有时候是一袋水果、一杯奶茶,有时候是一碗浓浓的虫草枸杞鸡汤。手捧鸡汤,入喉暖胃,暖的又何止是身体?

随叫随到是你们,夜送鸡汤是你们。

病痛难捱时分,陪在身侧的,亦是你们。

亲爱的师兄师姐呀,谢谢你们的无声关怀、默默付出。这个寒冬的军训,有你们,很暖。

  

Q版军旅

 

鸟眼看军训

商学院18级班导官欣晴

大家好,我们是一群鸟。

今天是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我们来到广外图书馆门前想要觅食,但是,这里绿油油一片都是人,还不停喊着“凤凰队”“杀”,我们有点慌张,但也很好奇这原本空旷的地方,为什么突然绿油油一片了。虽说“好奇害死猫”,但我们是鸟啊,怕什么。

于是我们就飞近了去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是广外新生的军训方阵匕首操队和凤凰队。因为匕首操队老是喊着“杀”“杀”“杀”的,不吉利,我们先去看凤凰队,往泛里说,我们鸟和凤凰还是有点关系的。凤凰队今天在选小队长,因为小队长需要喊得够大声,所以竞争的同学在简单介绍完自己后,便使出全身力气吼出“凤凰队”三个字,其中不少女孩子的声音都挺好听,响亮、悦耳,和我们清脆动听的鸟声可以媲美,我们觉得不错,我们觉得可以。除了选小队长,她们今天还进行了一定的训练,我们看到她们还顶着大水瓶走,像玩杂耍一样,不知道我们这小脑壳能不能顶什么,像她们一样耍一耍。

看完凤凰队,我们又飞去看一下匕首操队,这匕首操,虽然看着很恐怖,其实很容易上手,可谓防身专用。而整齐划一的动作,气势十足的“杀”,总让我们有一种飞近了就会被抓住“杀”了。

看了一圈图书馆的队伍,忽然听见远处的假草场传来歌声,于是秉承着八卦的心态,我们又飞去了假草场一探究竟。原来是在假草场训练的队伍在休息时间拉歌了。这拉歌可谓是每年军训的必备良品,拉不了吃亏,歌不了上当。虽然每年同学们唱的都还是那几首歌,但不一样的人总能唱出不一样的韵味。

站在枝头看了一会儿,本来想和他们斗歌一曲,但想到他们人多力量大,我们就一群小鸟儿,算了算了,逃走,划掉,飞走吧。问题不大,问题不大。不知道明天再来时,会有怎样的事情发生呢?

 

 

新生军训简报征稿启事

 

为及时掌握军训情况,并将情况向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汇报,做好新生军训的宣传教育工作,活跃军训气氛,现向广大军训新生、指导员、教官等征稿。

一、拟设置栏目

《军训第一线》:全方位展现全校军训的最新动态;

《人物face to face》:采访负责军训工作的领导,了解军训的整体部署情况;

《最可爱的人》:报道教官的精彩故事;

《第三个背影》:探访军训的幕后工作者;

《军训随感录》:由此及彼,通过军训的人和事展开联想,叙写生活及人生的感悟;

《军训心语》:从过来人、师者的角度看军训,感悟军训中的人和事,感悟生活;

《军营英语角》:用英文的形式展示广外大学生的军训风采;

《Q版军旅》:用最幽默的语言记录军训中的趣闻。

二、来稿要求

1. 内容:围绕新生军训各方面的动态,反映新生、指导员、教官、工作人员等的精神面貌;

2. 体裁:以通讯、消息为主,语言平实、简练;

3. 字数:500-1000字;

4. 如是新生,请在作者署名前注明:X营X连X排;

5. 来稿请注明所投栏目。

三、出版时间:1月12日~1月25日

四、出版频率:每3天或4天一期

五、发放范围:军训新生

六、来稿奖励说明:

1.来稿采用数量作为评选优秀营、连的重要条件;

2.根据稿件采用数量可参评优秀通讯员、先进个人等;

3.稿件被采用的新生作者将被推荐到广外新闻社和学生资讯中心(广外地带网站及微信、《学生工作通讯》)。

七、各连通讯员交稿时间、地点:

南北校区来稿请投送至501967880@qq.com(南校)和1473013937@qq.com(北校),请注明“军训简报投稿”,一经采用,会有邮件回复。

简报共四期,可在广外官网“智慧广外”入口的通知公告栏或者保卫处网页查看。期待大家的来稿!

八、本着无纸化办公原则,今年各部(处)、学院等单位不再发纸质版军训简报,请至新闻网浏览或下载。

九、欢迎广大军训官兵和指导员积极提供新闻线索并踊跃投稿。

 

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简报采编小组成员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顾问何越晖  谢应东  潘宏伟  程伟  熊建  周知  钟雄波  林安杰  国佳  叶开

采编:韩虹侠 朱永海 王凌楷 陈莹 石蕾 丁诗敏 张成晨 许雨霏 卢桐潇

 

送: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发:2018级军训新生各连

 

 

上一条:军训工作简报(2018年度第4期) 下一条:军训工作简报(2018年度第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