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队伍建设|政策法规|人民武装|安全知识|服务指南|保卫动态|表格下载|图片视频|学校首页|联系我们
2023年上半年军队直... 03-20
保卫部(武装部)领... 02-24
征兵公益宣传片:《... 02-20
关于试行开放大学城... 02-16
筑牢反诈法治防火墙 ... 12-0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名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邮编:510420

Email:gpbwc@gdufs.edu.cn

 
保卫动态
军训工作简报(2018年度第4期)
2019-01-26   编辑:张老师   来源:综合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8级新生军训

工作简报

(第4期)

 

军训工作简报采编组                         2018年1月25

 

军训第一线

冬训落幕  给历练交上答卷

本报讯(简报记者/许雨霏 卢桐潇 潘卓盈)1月25日上午,2018级本科学生军训汇报表演曁总结表彰大会在南北校区同时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和校长石佑启分别在南北校区检阅军训队伍。今年是我校第二次举行冬训,同学们经过了14天军训的洗礼,士气昂扬地以军姿挺立在操场上。

脚踏汗水,做到极致

迎着九点钟的太阳,伴着激昂的音乐,方阵们献上了精彩的分列式表演。经过十三天军训的洗礼,学员们个个都神采奕奕,脸上写满了坚定和自信。整齐的步伐,响亮的口号,是每个方阵的勋章。但每个方阵又各具特色,身穿白色军服的海军方阵尽显男子气概;由女生组成的空军方队、医疗方队、女民兵方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何为“巾帼不让须眉”;而迷彩服方阵虽无华丽装束,但依旧气势不凡。看似简单的摆臂和踢腿,背后却是无数次的练习和咬牙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这就是广外学子展示出的精神风貌。

技能表演,各显神通

军事技能表演中,匕首操方阵和擒敌拳方阵皆满带“杀气”,动作连贯有力,喊声短促有气势。打分解时,动作熟练有力;打连贯时,动作整齐利落。匕首操方阵在组合对打时攻守双方又配合默契,一招一式,全都到位;一拳一腿,毫不含糊。而擒敌拳在拳术组合中利落干脆,整齐划一。烈日下,操场上,所有人英姿飒爽、器宇轩昂,颇有真正的军人风范。

最引人注目的是两支花样方阵的表现。南校的“凤凰队”由812个成员组成,队员个个头系红色丝带穿戴红色手套,宛如真正的红凤凰;北校的“惊鸿队”在开场时呈现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战斗机歼-20,象征着学子们敢于创新,力争上游的精神面貌。队员们借用手套与军服颜色的反差,加上蹲下与起立的配合,在教官口令的指导下,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解说词熟练地变换队形,摆出了倒计时、校名简写GDUFS”、校训“明德尚行,学贯中西”、校徽等各式各样的图案。她们默契配合,你起我落,形成了翻腾起伏的波浪与帆船,现场掌声连连。南北校分别以摆出的中国地图与盛开的花朵将表演推至了高潮。

而后,南校的全体新生还一起表演了手语操《我真的很不错》,在训练场上尽情释放热情与活力。

军训财富,谨记勿忘

在进行了分列式以及表演方阵的检阅后,我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军训领导小组组长刘海春和校党委副书记、军训领导小组组长李云明分别对南北校的军训工作做了总结。刘海春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14天的军训中激情澎湃、斗志昂扬、热情饱满的表现,鼓励同学们以在此次军训中担任教官的罗慧校友和其他所有教官为榜样,把学到的军人精神和部队作风踏踏实实保留下来,并将之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李云明在总结中对本次军训工作表示肯定与赞赏,他提到:“我们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同学们身上洋溢着的青春与活力,也看到了在精彩的汇演背后所凝聚着的辛劳与汗水,这是一次信念与意志的磨练,这是一次体力与毅力的洗礼,同学们都是好样的!

随后,我校副校长陈林汉和刘建达分别在南北校宣读了表彰决定,对“最佳组织奖”、“标兵连”、“先进连”等进行颁奖。

北校学生代表,来自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的吴楚琪在发言中表示,14天的军训让同学们褪去娇气、惰性,同学们的神情变得刚毅,身形变得挺拔“军训虽然即将结束,但军训所教会我们的正能量将常留”。教官代表钟书晴指出:“从老师和同学们的身上,我们教官也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军训的优异成绩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骄傲!”她也寄语同学们在日后不断挑战自己、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

离别在即,目送教官

军训汇演随着欢送教官仪式接近了尾声,辛勤付出的教官们在领导和同学的注视中小跑着离开了训练场,新生营中响彻着各个连队的口号和惜别的歌声,同学们起立挥手送别,泪眼朦胧,依依不舍。

正如学生代表王必成所说,“十四天以来,训练场上沙哑的口令、无数次不厌其烦的动作示范、被冬日晒黑的面庞、被汗水浸透的衣衫,教官们这些让我们感动的细节,无不折射出他们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正是这些可爱的人的付出与陪伴,让军训变得更有意义。教官代表罗慧也带来了教官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今后继续发扬军训精神与优良作风,把军训中形成的吃苦耐劳精神和严明的组织纪律融入到生活中去”。

汇演结束,广外新一代的学子挥手作别14天的军训,他们更加坚韧,更加勇敢,砥砺前行,去探索更美好的明天,去拥抱心之所向的大学生活。

出席北校区军训汇演的嘉宾还有广东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李建群,广州市白云区武装部政委叶飞,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武装部参谋、此次军训旅旅长潘宏伟等。出席南校区军训汇演的嘉宾还有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石雄东,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武装部军事科科长邓斯奇等。南北校汇演分别由军训旅政委、武装部部长何越晖与军训旅政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谢应东主持。

 

最可爱的人

 “越磨练,越开朗”

——专访广外校友罗慧教官

本报讯(简报记者/张成晨)身着一套整齐的军装,化了简单干净的淡妆,笑起来时眉眼弯弯露出一口白牙,这位英姿飒爽的女教官叫罗慧,是一营六连的连长,是国旗班的教官,亦是广外艺术学院声乐1201班的学生。

“入伍是因为要锻炼自己”

大二那年,罗慧就有了入伍的想法。大三的六月份,罗慧在网上报名,通过面试、体检顺利入伍,“觉得人生过得太容易了,想要经历一些事情,真的磨练到自己,让自己更坚强一点”。

刚入伍那会儿,“严厉是很够的”。第一年,晚上要背号码,2点钟都不能睡,但5点半就要起床,平均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500个俯卧撑是家常便饭,更别说在夜里紧急集合后来个5公里的越野跑,在宿舍楼下背着包括被子、鞋子在内的行囊跑了二三十圈。

曾经练爬战术的时候,女生们还被要求在大中午爬完一整圈400米的塑胶跑道。塑胶跑道比草地难爬得多,裤子都被磨烂了,鞋子只能穿比运动鞋硬得多的迷彩鞋。“那时候还不能涂防晒,整个人黑到夜里都看不到我。”罗慧调侃道,“但之后所有人的速度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原来以为自己不娇惯的罗慧,在刚入伍那会儿也有想放弃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有个班长让她做3000个俯卧撑,她做了五六百个就快没力气了,咬牙做到2000个的一瞬间,特想站起来说“我不干了”。但那时候,部队怕新兵的情绪没有调节过来,让家人过分担心,不让他们往家里打电话。

按规定,新兵一个月才能往家里打一次电话,每次五六分钟,第二年才能有十分钟。后来有机会了,罗慧就在电话这头大哭,说“我真的不要在这里了”。“但爸爸妈妈没让我走就对了。”罗慧笑着回忆那时的场景。

虽然在广州本地服役,离家不远,但2年的时间里,罗慧都没怎么出过部队。2年里,她拿手机不会超过3次,还是其他班长给的,“微信登不了,微博密码也忘了,手机拿到手了也真的不想玩”。

至今,罗慧还记得新兵训练结营那天,她唱了一首《我爱你,中国》,更记得答“到”时,全体男兵女兵一起震耳欲聋地吼,好像明天就要奔赴战场、视死如归的那种感觉。“每个人心里面都能感受到那种爱国情怀。这是在部队里才能感受到的东西。”

“部队能够给我的东西已经给到我了”

2年的军旅生活,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痛并快乐着”。

6点05到6点半是部队的早操时间。主要抓队列,稍息、立正、敬礼、齐步走、脱帽带帽之类的动作反复练习。一周起码三四天这样,在部队多久,就练多久。

罗慧觉得,在部队最好的地方,就是这样按照周表来完成一周的工作。“日常的训练能够训练时间观念、紧张度、时刻备战的意识以及对做事情的要求,做事要又快又好,速度和质量缺一不可。”

很多从部队里带出来的东西,现在依旧很受用。罗慧如今保持了打报告的习惯,站姿也更加标准,“一个人的站姿体现家教,行得正,坐得端,站得直,至少显得态度就很好”。

虽然在部队的时候,打电话回家的机会少,但部队会组织写信,而且非常注重在节日对家人的问候,“逢年过节,整个部队都会催促你给家人打电话”。

曾经朝夕相伴的新兵们,也结下了坚定的友谊。“在一起经历很多事情后,这个集体一定会记住你是谁。和其他集体真的是不一样的感情。”

2017年,罗慧退伍后重返校园,读完最后一年大学。这一年,她每天6点多就起床,先吃个早餐,再背背单词,大四课不多,这样的日子让她觉得一天的时间更长了。以前的她上课的时候不够投入,但从部队回来,突然间,所有课都会坐在前面的位置,不管老师讲什么,都会认真听。“再难过的时候也会想到那段时光。现在这些时间是你可以去支配的,你就要活出样子来。”

罗慧渐渐明白,不管做什么事,只要到自己手上了,就尽力把它做好。“以前会尽力要求自己,好像要爬到一个高处。现在明白,做成一件大事肯定要机遇,在机遇没有到来之前,先把眼前的小事做好,珍惜眼前的每一刻。”

“更好的自己就是‘不要被生活打败’。”罗慧说。

“目标清晰了,自然不会不开心”

这次来广外带军训,是罗慧主动要求的,不仅是因为她“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还出于把军营里学到的好的东西传给师弟师妹的初衷。

在她眼里,师弟师妹们都很棒。“我们这次的军训是比较严厉的,师弟师妹还是做得很好。我能感觉到很多同学很希望参与到训练当中,忍痛坚持训练。”

特别是“顶水”这一项训练。去年10月,罗慧在广工带军训,只有国旗班需要这样做。“没想到我们现在整个队伍对顶水壶的技能都练得很娴熟了。刚开始大家都觉得很不可思议。但你专注在一件事,你就可以做这件事。”

在带队的过程中,罗慧发现,一些学生会抱怨老师讲课不是那么有趣,甚至照书本来讲,但在她看来,那本书也是有用的。“能有趣是好的,不有趣也是应该去学习的,是知识就应该吞进去。”

“大家都很希望你是优秀的,希望你的生活是快乐的。但辅导员和老师都很忙,没有时间去管你。”作为过来人,罗慧觉得,那些认为自己在荒废时光的大学生,需要赶紧去主动调整一下,不管是入伍还是通过其他方式,也比庸庸碌碌、调整不过来好。

所以,针对入伍这件事,罗慧中肯地建议学弟学妹们:“如果你现在的生活状态可以好好读书,就先好好读书,毕业后向往这种生活,再去选择。如果你的生活状态真的很差,你不妨早一点进入到这个集体里面,你回来的时候,会更加珍惜眼前的这一切。”

在她看来,入伍不是娇不娇气的问题,不要害怕自己承受不了,有机会不妨体验一番。把它当做一个义务,把它看成一个比较漫长的国防教育,但对人生,又是一段很深刻的经历。

“你未来会是一个什么都合格的军人。”罗慧说,“集体一定会帮助你达到标准,不用害怕会拖后腿。积极参与就好了,不要考虑这么多。”

这位爱笑的女教官,总是这样展现着她积极的一面。在部队经受2年的磨练后,罗慧觉得自己比从前更加开朗,会更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终于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目标清晰了,自然不会觉得不开心”。

曾经的军旅生涯,更多地是给罗慧一种心底的力量,就像她曾告诉学生的那样,“你站在那里,坚持住”。

 

不一样的烟火

三营十一连商学院工管1808吴思敏

军人的身影庄严肃穆,如峰丛林立;军人的呐喊响彻云霄,如利剑出鞘;军人的高歌嘹亮昂扬,如战鼓雷动。蓝天白云之下,身着绿装,目视前方,腰杆笔直,步履坚定,如此英姿飒爽。行走之中如风掠树叶,一提一踏如雷裂长空。军人的模样,在抢险救灾、冲锋陷阵中舍我其谁;在边疆孤岛、荒山野岭中义无反顾;在繁华热闹之外坚守岗位,在寂寥无人之内咬牙苦练。他们的呼号如雷霆,他们的军姿如山岳,他们的一切都是忠诚爱国的模样。

军训如约而至,我们走近军队生活。故事开展着,不期轰轰烈烈,只望不辜负相遇相知。故事里教官是个主角。

教官,您叫什么?

我叫梁成龙,梁是梁山土匪的梁,成龙是成龙的成龙。

这是一位让匕首连成员从心底尊敬亲爱的教官。他稳重,放松时,我们在笑,他在望风;他耐心,一遍一遍演示动作技巧;他细心,每个动作要领都要求全做到位;他腼腆,即使笑也从未开怀大笑,只是偷偷抿嘴笑;他有涵养,从不讲粗话,斯文得如谦谦君子;他爱护学生,默默为我们挨骂,不会有怨言。他耀眼得让人敬仰。

别人可以做到,我们也可以。”“来,再做一次,我知道你们辛苦,大家都辛苦”“练好了,咱们就休息”“来,喝水,放松一下。”对于我们的失误与不到位的动作,他从未开口骂我们,只是引导我们做到完美,只是这样循循善诱。

没事,我们分解着练。”匕首操,每一个招式教官都细心耐心分解成若干动作,每个动作都千教万演。梁教官的教学有个套路,每个招式都先为我们演示若干次,这样之后他眉头一锁,就把动作分解完毕了,接着他又开始每一步重新演示,直至我们响亮回答他“明白”甚至会耐心到在放松时间单独辅导频繁出错或者仍不清楚动作要领的个别学生。而贯穿整个训练时光的是他亲切的鼓励。

你问我什么是战士的生活,我送你一枚小弹壳……”梁教官会在休息时间教我们学唱军歌。不得不说,他是一个不带感情的指挥家,每次唱响军歌,他都指挥着,但是在盲目比划,此时的教官增添了几分趣味。

教官是有多位,但梁教官确是不一样的烟火。

 

不一样的“我们”

——三营十二连第三方阵

 ——愿你们冬无愆阳,夏无伏阴,春无凄风,秋无苦雨

我们大抵都是不一样的吧,不管是教官还是学生,不一样的环境下我们都是不一样的。

他们在部队是作为一名军人,在这段时间作为一名教官,我们在学校是一名学生,在这段时间是作为一名新兵。我们在他们面前不一样,在朋友面前不一样,他们在上级面前不一样,在我们面前不一样,在训练和休息的时候都不一样。见过他们很多面,每一面都是我们的回忆。

三营十二连的丘教官被大家称为“奶丘”,丘教官是个很温柔的人啊。在训练的时候严肃训练,会结合训练和休息一起,会照顾我们的感受。在我们第一次摆放水瓶没有放整齐的时候会帮我们摆整齐,还说成了“我们的保姆”。丘教官是个很温暖的人,笑起来的时候像太阳一样灿烂。会在休息的时候跟我们聊部队的时候,传授他们在部队所学的东西,表演防身术等等。

作为十二连的连长徐教官可以说是另一种形象的人了,训练的时候极度严格极度严肃,对每件事情都要求到极致,但是在休息的时候又“有点皮”。和丘教官在一起就像是“虎妈猫爸”一样教育教导训练我们,也会给我们唱歌听。有时候挺替徐教官心疼,因为我们做了不知道多少个俯卧撑,但是也没有过多的因为这个苛责我们,没有给我们太大的压力。你们的辛苦我们都看得见。

在中期考核的时候其实大家都非常努力,我们没有说特别想争些什么,我们只是不想让你们失望。你们开玩笑的时候说到“战友就是我占有你,你占有我”,我们在这段时间里也算是占有,我们只是不想你们中途离开,至少在我们是战友的日子里,让我们占有你们。

愿你们四季就是四季,生活即是梦想。

愿我们离开后能再相见。

 

他们是不一样的“过客”

——三十二连第一方队周淦映

军训不知不觉过去了一大半,有的人在抱怨时间过得真慢怎么还不结束军训有的人要我军训转变成了我要军训

也许是一种冥冥中的力量改变了大家的想法。

记得前几天自己被编入了凤凰队,每天顶着水瓶走路踏步,学习变换方阵,学习军歌,时间在悄无声息溜走的同时,我突然感慨就剩下那么几天了。身边的同学从陌生人变为如今的战友,台上的陈教官也从陌生人变成了我们口中的陈爸,身边的一切好像因为军训而变得不一样了。陈教官对我们关心入微他一个人带着800多个女生训练,只为了最后可以呈现出一个震撼的表演,为我们广外2018级新生的军训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他是一个普通的教官,也是一个不普通的教官,在别人眼中可能是武胜过文一个男人,但经过几天的相处才发现他才华横溢,脑袋里装满着创意构思,心里面又装着满满的少女心。他偶尔会给我们讲述他的故事,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言传身教式的教法让我们心服口服,心甘情愿地听从他的指挥,去完成我们的任务。

正所谓日久生情,日久见人心。学生们与教官们的感情也日渐深厚起来,就拿我的舍友们来说,每天晚上回到宿舍的她们都在抓紧时间练习踏步摆臂,我问她们为什么这么努力的时候,她们回答我说,她们不想让教官们丢脸不想他们离开,她们要为他们争气!当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顿时心里一震,惊讶他们的感情已经如此深厚了,也许这是人的特性吧,感受到了教官给的爱与他们身上的敬业品格,理所当然地想给予他们回报

匕首营和擒敌拳营也如此,他们每天刻苦训练,做重复的动作,一遍遍的练习,连裤子鞋子和膝盖都磨破了。但是学生们从来没有喊苦喊累,记得曾在我的朋友圈上看过在匕首操的同学发过一条朋友圈说:因为有严格又热情的好教官们,所以再苦再累她们也觉得值得。值得二字,让我们明白努力的意义。

人生的匆匆过客有许多,我们和教官们恰好遇上了,相伴走了一程,但命中注定的终点不同,不能再继续一起走了;但无论如何,曾经那份笑容是发自内心的,那份关心也是真情实意的。

希望军训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值得我们以后铭记与回忆。

 

美哉,少年郎也

——致木兰们的小小陈

四营三方块张修源

第一次见到小小陈的时候,是在去操场集合的路上。那时我指着他的臂章朝他人说道:“看,我们的教官有来自驻港部队的欸,肯定特别厉害。”而我不曾想到,几天以后,他便化身为一个“天大的馅饼”,砸在我的头上。

这是怎样的一个少年啊,萧萧肃肃,爽朗清举,可爱风趣,温暖宽厚。他优秀,曾参加过香港回归20周年阅兵仪式,亲眼见了习近平主席;他温和,从不骂我们或者罚我们,用他自己的话说,见了我们想生气也生不起来,要是罚我们,他的玻璃心受不了;他可爱,分享完自己的军旅生涯后,总会怂恿我们参军。

军训的日子一天一天地过着,木兰们对他的爱一点一点地加着。还记得他刚来的时候,就给我们取了“花木兰”这个名字。后来他说:“你知道为什么叫你们花木兰吗,因为我在新兵连的时候,隔壁女兵就叫花木兰。”木兰与小小陈的缘分就这样开始了,我们在训练中磨合与提升,在休息时间里托腮听各种故事。青涩的女大学生逐渐向准军人靠拢,努力成为真正的、寄托着小小陈军旅回忆的花木兰。

他是我们的同龄人,更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榜样。他曾说起排练阅兵的往事,其中的辛苦难以想象,坚持的精神令人敬佩,“我们从春节之后就开始训练了,每天都得站很久的军姿。为了防止你动,在领口、袖口都会别大头针,一动就会被针扎。我们在感觉实在挺不住之前,用脚趾使劲抓地,让全身的血液循环一下就好了”。他还说起见到习近平主席的那几秒——“习主席的声音跟电视上听的不一样,特别是说“开始”这两个字,特别有魅力”。当然,也有站岗的种种辛劳,“冷的时候,站完岗全身都冻住了;热得时候,站下来浑身都是湿的。傍晚的时候不是有那种飞蚁嘛,一大群一大群的围着你的脖子咬,咬得脖子上都是红点点了,都不能动”。他的故事丰富了我们对于中国军人的认识,也让我们更加敬佩这些在我们身后默默付出的最可爱的人。

这位少年郎,是木兰们心中最好的教官。有他在队伍的旁边,便会心安。请小小陈放心,花木兰一定能够做最好的自己,为你争光添彩!

 

军训很苦,但你们很甜

三营十二连第三方队张雯欣

来到军训第四天,我们各个连重新进行了洗牌,进入了新的方阵,同样面临新的挑战。

我从未曾想过自己被分到表演方阵,那个师兄师姐们口口相传的噩梦。“训练很苦,很累,我会很严厉,所以你们要有心理准备。”这是我们方阵的徐教官说的,或许是前几天的训练太辛苦,来到第四天,我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但我没有就此放弃,而变得更加期待和积极。我态度的转变多亏了我们方阵两名可爱的教官——徐教官和邱教官。

徐教官是我们连的连长,正因为如此,他才比别人有着更重的使命感。训练时的严厉,矫正我们动作的耐心,声嘶力竭的吼声都是最好的证明。早上的练习成效其实不是很好,相对破口大骂,他跟我们说了一番心里话:“既然训练了,就要有成效,到时考核如果比不上人家,虽然不至于很伤心,但起码会很失落,而我想让你们穿上那身制服。”就是这样的士气激励着我,我想要拼尽全力搏一回。到了晚上,其实教官的声音已经有些沙哑了,但他完成像一个正在战斗的战士,没有一刻松懈,到了休息时间,还给我们唱歌助兴。

邱教官很温柔,很有耐心,训练我们的时候,真的是一个人一个人去教,不断矫正我们的动作。侦察兵出身的他擅长打拳,于是在休息的间歇,他还教我们一些防身术,让我们学会更多的技能,他还跟我们讲他在侦察兵时的训练经历,攀登、潜渡、捕俘都是家常便饭。但作战英勇的他却是一个腼腆的男孩,徐教官往往起哄让他唱歌,他都会不好意思,还会找个借口走开,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捧腹大笑。

虽然只有短短一天时间的接触,但我真诚地感受到教官的付出和期望,他们想让我们更好,全心全意地为我们“服务”。徐教官曾经开玩笑地说:“看在我都快成你们保姆的份上,要好好练啊!”

徐教官和邱教官既是我们的好老师,更是我们的开心果,两个教官配合起来耍宝,尽力让我们开心;他们的鼓励让我们暖心;他们的负责让我们有信心。

军训很苦,但有你们很甜!

 

可能以后不会再见

一营一连一方阵梁秀

把你的左脚弯弯放到你的右脚后跟(正在学习走齐步)

鸡鸭鹅,火腿肠,王中王(中午走去饭堂的路上)

后面的别捶这么响,待会把自己捶吐血了(学习手语操《我真的很不错》)

为什么要有楼梯,为什么上厕所要蹲着,为什么......(练习踢正步)

合理的叫训练,不合理的叫磨练

穿上这身衣服你就是军人,要做的只有服从

有趣的灵魂三百斤,有趣的灵魂你玩不起

我是一个兵,左右分不清

早上起来,拥抱太阳,满满正能量

我训练,我喝水,干(喝水也需要仪式感)

......

教官的金句未完,但我们已没了待续的机会。

教官的故事有很多,进入军队第一次打电话回家每个人只有十分钟,第一个人开始哭其余的也跟着哭;教官带过一个两百多斤的兵,训练下来一个月瘦了一百多斤,现在还很感谢他……

教官的故事未完,但我们已没有再听的机会!

教官关心人的方式很特别,强硬得让人温暖,比如让你多穿点衣服不要感冒了是“你们给我多穿点,不然感冒了,我还要找人来替”。再比如“明天多穿点,要是再在这里冷的发抖我就给你一分半时间把被子搬过来”……

教官小小的身躯藏着大大的智慧,他说人要会埋头苦干,但不能一直默默埋头苦干,该抓住机会表现的一定要抓住机会,不然就算你是千里马,也不会有伯乐发现你;考核前两天正步一直踢不好队伍里面有些小争执,教官坐在路灯下面告诉我们相遇就是缘分,我们要懂得珍惜,他还说“珍惜”这两个字是他这么多年体会最深的两个字,现在我也知道了,比如我们和他,今生今世也只有这十四天相处的时间,一旦分开就没有机会再见;也是同一晚在路灯下,他告诉我们女孩子不要轻易就掉眼泪,一定要坚强……

教官是我们的头,有他在,我们收操的时候就不会被别的队伍插队,休息的时候我们就能占据挡风的有利地形,我们就不会手忙脚乱最后还什么都没忙出来。

我们的教官广西人氏,姓李,名未知,山知道你,江河知道你,我们知道你。

教官,可能以后不会再见,但是祖国不会忘记你,我们不会忘记你。

希望一连一方能有幸运儿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再军训的时候可以遇见你。

希望教官能早日找到一个人在军营外等着他,送出他的军中绿花。

 

那个可爱的教官

三营十一连商学院工管1808吴思敏

那个调皮的教官

晴空万里,微风拂动,被炙热的阳光捉弄过的我们急促列队行走在校道之上。旁边缓缓走来的是顶着水瓶飙歌的凤凰队。那位觉得顶水瓶行走有趣的男生也兴致盎然地有样学样顶着水瓶行走起来。这个场景被蹲蹲教官逮了个正着。教官皮一下很开心于是他要求那一方阵的所有人一起顶着水瓶行走。这不是故事结局。玩性大发的教官对着我们讲:咱们唱团结就是力量,把他们的水瓶震下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响彻隧道的军歌声回音阵阵,教官笑得涨红了脸。

那个吃醋的教官

月亮挂得很高,云翳的纱裙飘动在天穹,人影斑驳。我们在持续训练后原地坐下休息。蹲蹲教官开始叫白天做游戏输给参谋长的同学们接受惩罚表现才艺。一位女生甜甜地唱歌后表达着对梁教官的感激说道:小黑教官,我们都喜欢你。蹲蹲教官吃醋了,酸酸地嘟囔道:我知道了,没有感谢我,是因为我白。

那个可能想当音乐老师的教官

逮着放松休息时间,蹲蹲教官就提着音响走上来了。拿着话筒起了个范,就开始吆喝着教我们军歌。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他会细心先念出歌词,然后一遍一遍我们唱。他的教法是:军歌,就那几个调,你给我大声唱出来,找不着调的念出来,不知道歌词的就哼出来。这就是钢铁直男的教歌方式。教不会时他总是讲:你们这一头头的,要你们何用。

那个害羞的教官

每次唱起歌,蹲蹲教官总是涨红了脸,灿烂笑起来,露出他的标志大白牙齿,一副快要笑岔气的样子。看着我们训练,他会穿梭在队列中指正错误动作,有时又被我们某个做得滑稽的动作逗笑。假如我们望向他,他指定是害羞涨红了脸。每当我们叫他表演,他就会着急摩擦着双手,悄悄地低下了头,偷偷地笑。

军训,让我们既看到军人肃穆的模样,偶尔也让我们看到另外可爱的样子,就是这样,我们的距离变得很近很近。

 

军训随感录

冬日岭南,凤凰于飞

凤凰队会计学院ACCA1802周忆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遨游广外,岭南凤起。

从编入凤凰队的那一刻起,缘分就注定了我们的高标准与高要求。

练习踏步走与齐步走,是一项艰难又考验的任务。

个人的走步,如何定点定位?听他一声令下,抬起一腿,单脚一站,就是1分钟、3分钟、5分钟、10分钟。右脚单立,膝盖后顶,左脚抬起,与腰身呈九十度,双手抱腹,腰板挺直。翻来覆去的错误动作被一次次地纠正,定得几乎僵硬的身躯,偷懒瞬间不易察觉地略略扭动四肢……只听得一声“别动!”,小心思被吓得收起,咬紧牙关又是一丝不苟地坚持。反反复复,左脚完了又是右脚,直到双腿站着都微微轻颤,脚底纹路被一次又一次磨平,才惊觉不知何时我们踏出的每一步都呈现完美的力量感与节奏感,静而显怒,停而露锋。

当自以为已做得足够优秀,方知一切不过开始。头顶景田,脚踏水泥地,从体育馆到饭堂,一路晶蓝的塑料水瓶长龙悬浮于凤凰队头顶,迷彩与晶蓝辉映,歌声与脚步相衬。终点不到,水瓶不掉。初几天隔几步就伸手去扶一扶头顶摇摇欲坠的景田,到后几天,从容上下阶梯,挺腰直背,头稳如钟。每一天,每一次都挑战极限,精益求精。

于冬日岭南,与他们共进退,共训练,共欢笑,亦在教官们可爱而风趣的平淡叙述中见到其部队真实的艰苦卓绝,亦明白“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泰戈尔曾言,只有献出生命,你才能得到生命。原来军训也是如此,只有献出青春,方能体会真正的青春。

或许有时,蹲下起立间,时间在习惯性的节奏中被心间的一丝埋怨折磨得老长老长;或许有时,坐下休息时,时间又因他们可爱与洋溢的欢快飘忽得好短好短。恍然一梦醒来,一日又过,分别之日走着猫步静悄悄地来。

就如那首改编:“如果那两条腿没有颤抖,我不会发现我难受……直到军训终于结束之后,才发现我的眼泪,不止蹲着会流,连站着也会流……”最怕就是,25号那天,即便我们再也不用因蹲下而怨怼委屈,即便我们再也不用因单脚站而痛苦辛酸,面对他们挺直如初的背影,依然忍不住落泪。

但愿总有阳光照进回忆,青春像花永远开在心里。感谢人生最后一场军训,有你们。

 

因为肩头有重量

十二连第三方队许梦涵

“水瓶置顶!”一声令下,齐刷刷的动作之后,大家都已将水瓶稳稳地立于头上。头微仰,目光坚毅地望着前方,阳光下挺拔的身姿,头顶闪闪发亮的水瓶,在这一瞬间看到了同学们不同于往日的朝气与风姿。

参训第二天开始了顶水瓶的训练,起初我认为只是为了防止我们乱动,然而如今在飞虎队,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已经训练了一周的同学们,着实为他们军人的身姿与风貌感到惊讶。害羞的、总爱低头的同学,如今抬头挺胸,充满自信,让我感觉焕然一新。

明白了顶水瓶的意义。当头上顶着水瓶,顶着一份压力时,连呼吸也会变得谨慎,因为稍不集中,瓶子便会倒下。头顶瓶子尚且如此,更别说肩负一个泱泱大国的安危了,这份无形的力量不知更重几千几万倍。因此,军人是专注的,他们的眼神永远是坚定的,他们的思想永远是紧绷的。

因为肩头有重量,他们站如松,坐如钟;因为肩头有重量,他们无比专注,随时准备为国而战,为人民而战;因为肩头有重量,他们舍弃玩乐享受,在牢记保卫祖国的使命中成全更好的自我。

凤凰涅磐,终为百禽之首;达摩面壁,终有一竿渡江”,终有一天我们会感到那磨练后的成果。我们应享受军训的严格训练,感受这份扛在肩头的重量,体会军人的使命感。

 

踏碎梦幻,正面阳光

三营第一方阵会计学院许宇斌

不知不觉间,军训已过去一半,如今回想,万千思绪涌上心头。

首先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累。从最开始的齐步到踏步,再到现在练习的正步,所未有的疲惫挑战着身体的极限,但庆幸的是我们都坚持了下来。

诚恳地说,一开始许多同学包括我在内对于教官的严厉与高要求颇有怨言,但很快我就明白了教官们的良苦用心。如今走在路上,挺拔的姿态、自信高昂的头颅随处可见。头顶重重的水瓶站好军姿不是没有好处的。累,但收获的更多,如利剑直指蓝天的背脊,戳破我们沉浸在手机迷境里的迷茫,重塑我们新时代青年该有的自信阳光。

军训还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纪律。站在队伍中,融进集体中,纪律与服从是第一位。我还清楚地记得那个阳光炽热的下午,参谋长对我们说的那一番话。对于我们对集合时间的诉求,参谋长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使得军训更贴合我们的作息时间。他更着重强调了纪律:“(如果违反了纪律)以我参谋长的身份,让你受到一个通报批评,应该不是什么问题吧?除非你不军训还能让学院给你学分。”说句实话,初听到这些话,我心里是有些不舒服的,但仔细想想,这是对我们的循循善诱,一方面,强调了违反纪律的严重后果,另一方面也让象牙塔里的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社会的复杂与残酷。正如凌厉的正步,踏碎我们温室的梦幻,没有人会迁就你,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能获取我们所想,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踏碎梦幻,才能让阳光照进,才能感受光明与黑暗的变换,才能懂得白与黑之间偌大的灰。

军训很苦,但我想未来回首,必定是甜。

 

孩子

三营十一连林静虹

军训,虽说是大家所恐惧的,但是到最后我们也会怀念当初自己的坚持,看到那个不再是孩子的我们。

军训第一天的时候,我们一直被罚“蹲下”。夸张的说,把我一年蹲下的量都蹲完了。当我们蹲下的时候,过上一两分钟,我们开始不适,换腿。但是,换腿之后依然坚持不住,乱晃乱动。此时我想到教官说的一句话:“蹲久了就麻了,麻了就不痛了,越动血液循环就越痛。”我好奇地实施了一遍,真的不换腿,你可以体会到无知觉的双脚,只是在起来的一霎那会很痛很麻,但是这股傲气和坚持使你更强!

坚持让我在匕首连更加能体会到它的内涵。教官的无数次“恢复”,我们无数次的摔倒,就为了更加迅速与整齐。其实也像跑八百米的时候一样,你坚持了就是胜利。

坚持或许是一个人最要具备的能力,世上万物皆需努力,方可达成。否则,只会一路倒退。况且,我们已不再是孩子了。正如,《军中绿花》的歌词:“孩儿已经长大成人。”如果我还是孩子,也许就我会说出自己的旧伤,不愿坚持;如果我是个孩子,生了病只要睡一晚就好了。但因为我不是个孩子,新伤旧伤一并流泪。我必须学会咬牙坚持下去。正如汪国真所言,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坚持小到孩子,大到人生。人生很长,没人陪你,不能倒下。坚持不只十四天,我们还有很多个十四天。愿我们一路向前。

 

聚是一团火

一营六连第七方队何雨桐

一起摸爬滚打,一起流血流汗,一起吃苦受累,一起分享喜怒哀乐,一起将军歌唱响云霄……这样弥足珍贵的记忆,大概以后不会再有;这样弥足珍贵的战友,大概以后也不会再有。回首十余天的军训,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集体让我不仅仅学会了团结协作的精神,更让我收获了一段段永难忘怀的友谊。

我想,没有什么能比火焰更适合形容我们——如同从四面八方奔赴而来的火种,我们聚在一起成为一个熊熊燃烧的火把,同心协力,劈开黑暗,驱散寒冷。

军训是苦的。

顶着瑟瑟北风,顶着炎炎烈日,仿佛永动机一样不知疲倦,我们一遍又一遍来来回回地训练分列式,即使手指已经被冻得发僵,即使耳朵已经被晒得红肿,也没有人喊停,也没有人抱怨,只希望能将每一个动作至臻至善。但也并非做盲目的无用功,每一遍的分列式走下来之后,我们共同总结,共同反思,共同讨论,没有人会置身事外,没有人会冷漠旁观,将大家的智慧凝结在一起,再不断不断地重来——将每一个动作拆开、反复练习再合并,帮助每一排每一个人调节动作……只希望能够获得一点点的进步,比上一次好一点点,再好一点点。

但军训更是甜的。

我们在训练的时候苦中作乐,将快乐洒遍训练场的每一个角落,印象最深刻的是正步的定腿,当定在半空当中的腿累到发抖的时候,我们便大声地唱歌,以无法在调上的歌曲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大声地互相鼓励对方,“加油啊,再坚持一小会儿就好啦!”,以毫不吝啬的鼓劲儿支撑着彼此的意志力,于是,说好是三分钟,就是三分钟,是漫长的三分钟,却也是短暂的三分钟。我们付出的努力总会获得回报,问题在一个个地解决,队列在一步步地进步,彼此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而在得知我们有机会上场表演之后,这种快乐无疑达到了顶点,仿佛一泉蜜水在心里咕嘟咕嘟地往外冒着小小的气泡,我们相互拥抱,大力击掌,分享着这来之不易的快乐与甜蜜。我想,再不会有人比我们彼此更能懂得这种感受。

军训是苦的。日复一日,在一样的时间点早起,穿着一样的衣服,练着一样的动作,唱着一样的军歌,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这样的日子无疑是单调而枯燥的。但军训更是甜的,我们在生活中苦中作乐,在休息的时候放声歌唱,嘹亮的军歌击破长空;在行军的过程放声喊口号,响亮的口号声惊起一片鸟群。

军训是苦的,我们会在训练的过程中受伤;但军训更是甜的,当你倒下的时候,身后还有一群好朋友会始终陪着你、关心你,等你回家。军训是苦的,我们会犯错、会被批评;但军训更是甜的,不会有人被放弃,我们互帮互助,一起改正,一起成长。

军训是苦的,但终究是甜的。

因为我们永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一个集体,是聚起来的熊熊燃烧的一团火,为对方劈开黑暗,驱散寒冷。

我想,我终于懂得:

一天战友情,一生战友情。

 

军训心语——新生篇

嗨,姑娘

三营十一连凤凰队吴昕潞

嗨,姑娘,你穿上军装的样子好美。

我们是继承着学校的传统却又独一无二的凤凰队,是众人眼里受到“优待”的凤凰队,是朋友圈里顶着水瓶边走边唱歌的凤凰队,是广外的凤凰队。

也许在军训之前,你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华丽的衣服,过着如公主般精致的生活,但是,我想说,当你们在寒风里顶着水瓶练着踏步走的时候,当你们把腰带束紧的时候,当你们坐在地上唱军歌的时候,那时候的你们仿佛就像一幅国画,用最柔软的笔法描绘出了最苍劲有力的景象。

曾经女生在大多数人的眼里都是柔弱的,永远站在别人的身后不谙世事,很难有自己的成就。即使社会倡导男女平等,但是对女性的刻板印象还没有改变。如果有哪位女性做出了自己的事业,她便会被冠上“女汉子”的头衔,并被很多人不理解。但是在军营里,“一声令下男儿女儿并肩出发”,而我们也依旧相信着,谁说女子不如男!

军训已经过了大半程,肤色开始由白变黑,水瓶在我们头顶的“存活时间”变得越来越长,认识的新朋友越来越多,学会的技巧越来越多,这些日子里我们有欢笑有劳累,有唱歌有拍拍操,但正是因为这些难得的回忆,我们变得更加团结,这一支娘子军也可以喊出响亮的口号: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遨游广外,岭南凤起!

我们习惯了多一秒的坚持,所以即使站军姿站到汗珠浸湿头发,记动作记到大脑发昏,我们也在坚持。或许有时也会抱怨,但那深深的战友情让我们不曾言弃,每一秒钟,时间在流逝,青春在发光。我们习惯了不停止的努力,教官说:“在我这里,永远没有最好,你能做的就是变得更好。”所以我们会为了站成一条直线而不断调整,会为了整体效果而不断尝试,我们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为问心无愧而努力做到完美。我们习惯了严于己的自律,控制抬腿幅度摆臂频率,调整作息时间,现在我们都是“手机控”,教官也笑称“跟鸦片一样”,由于纪律要求,我们放下了手机,即使有人说没事教官不会查,我们也克制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士兵。这是军训所赋予我们的宝藏,军训,训的不仅是身体,还有灵魂,正是因为着千百次的锤炼,我们变得坚毅,变得团结,变得优秀。

嗨,姑娘。你要相信,我们的汗水终会让我们成为最夺目的钻石,熠熠生辉。

 

凤凰花开的冬天

二营八连李思娆

“太好了!已经23号了呢!”

“嗯嗯是啊,很快就可以回家啦!”

此时是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的清晨,我在出发去饭堂的路上,听到这对话的时候脚步一滞,片刻后才又继续前行。

只剩下两天了吗?时间什么时候,过得这样快了呢?明明好像昨天才穿上这身迷彩装,这么快,就要脱下了。

抬头看天。不过七点钟,不很亮,熹微的晨光和昏黄的路灯杂糅在一起,洒在身上,竟然神奇地让我有温暖的感觉。那种感觉,一瞬间将我带回了那个下午——凤凰问世的下午。

我记得那天阳光很好,不灼不燥,是实实在在的冬日暖阳,还有微微的风,温温和和。我们一大帮人,浩浩荡荡地来到田径场的一边,和我们的小伙伴还有教官们会合。在听说还有一个营的小伙伴没有到的时候,我着实惊了一下:光是已经到了的,就有六百多人了,再加上另外的小伙伴……天哪,这么大的阵仗,这是什么了不得的方队啊?疑惑很快得到解答:原来我们是花样方队啊。然而新的疑问也产生了:花样方队,是承担什么任务的呢?共有八百来号人,又该怎样训练呢?

这些问题的解答,直到训练开始后的第二天才有答案。那是一个上午,“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阳光依然热情得很。所幸善良的教官让我们在图书馆前训练,能得一片阴凉。在教官的指导下,一个个奇妙的数字、图案出现了。也许它们每一个看起来都很简单,但是当它们组合起来时,神奇的化学反应便发生了。大家饱含热情,认真地投入训练中。不多时,便得到了教官的认可。不得不说,这种大家一起努力,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的感觉,实在是太难得了,令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开心不已。“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凤凰花,开始长出花苞了。

随时光不停流转,日月东升西落,凤凰花瓣在慢慢地生长,为盛放蓄势。凤凰队的每一个成员也在训练中渐渐熟悉,从一开始拘谨的自我介绍到如今见面时的嬉笑打闹,这中间隔着我们共同踏过的步,唱过的歌,走过的路。当然,少不了拍拍操后红彤彤的手掌和快乐一分钟后酸软的大腿。我记得队伍刚组建时大家青涩的笑脸、选大队长时自信的宣言;我记得休息时间里大家唱过的每一首歌、跳过的每一支舞,它们至今在我脑海中盘旋;我记得第一次头顶水瓶上楼梯时的忐忑和水瓶第一次掉在地上发出的声音;我记得一首首改编过的歌曲从我们口中唱出,校道上愉快的歌声与笑声齐飞;我记得……好多好多。像是黑色天幕下的一颗颗星星,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我已经很久没看到过繁星璀璨的星空了,但我想,至少在我的记忆夜空里,有一片这样灿烂的星河,就足够了。

“嘿,快走啦!要集合了!”

朋友的呼唤声响起,我的脑中出现暂时的空白。原来不经意间,我们已经并肩走过了如此多的时间。

凤凰花盛开的日子就要到来了。但我并不过分伤感,因为我知道,这朵凤凰花,会一直开在每一个凤凰队的小伙伴心里,永不凋零。

 

士兵!雄起!

三营十四连会计学院1805余芷晗

    电视上、网络上总有那么一些画面,会在心里面定格成为军人的风姿。

就好像,一声令下,军人们肃然敬礼,燃烧爱国之情;一声令下,军人们匕首出鞘,镇国安民;一声令下,军人们腾地而起,无畏无惧,奋勇杀敌。

然而看是一回事,真正做到,才知道其中不易。

刚被分配到匕首操队,心中兴奋。然而训练到第四招的时候,困难出现了。我们本应顺承着上一个动作,“啪”地一声半伏倒地,腿部上踹防守,紧接着迅速站起格杀。但是实际上,我们贴地的时候,碍于姿势问题很难迅速反应过来再次站立。

“第四招,动!” “恢复!”

“第四招,动!” “恢复!”

…………

屡次不齐,重复练习,有些心灰意冷之下大家累的东歪西倒了。

“同学们,刚开始练习是会这样,要相信自己,多练习就好了。来,大家看我做!”

教官二话不说,又开始示范给我们看。然而为了动作的完整性和连贯性,教官坚持把每一次摔倒的动作都做齐了。

倒地——“啪!” 站立——“嚯!”

一次又一次,他耐心演示到底是怎样防守和格杀,并且保护自己不受伤:先压低身体,降低重心,左腿向外周横扫,右腿内周转弯,紧接着侧倒,带动左腿拉伸一并伏地,身体顺势而下,减缓冲击,同时又动作迅速,不拖泥带水。

说实话,教官的动作远比我们迅速,可想而知其中的力度。我们在心里担心教官摔得太疼,重新燃起了斗志。慢慢地,跟着引导,加上逐渐熟练,好像真的有点效果了呢,站起后东歪西倒的同学们在减少。

“同学们,我们一起做好这一遍,就休息,好不好?”太阳当空照,教官体恤我们,又一次进行激励。

“第四招!动!”

一声令下,只听见同学们腾空的左脚拍地。我跟准节奏,双手撑地弹起。在进行最后的骑龙步定形时,我提前感觉到不稳,于是赶快调整,迅速找准重心!当我最后一蹬腿,站定往前面看时,只看前方队列的动作一致,稳稳当当的弓步朝着一个方向,腰板挺直,仿佛一伍雄军。我知道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做到了。阳光穿透过队伍中间,忽然令人觉得画面有点令人感动

这时一句话应景的撞入脑子里,“雄起吧,士兵!”

看到和实际做到不一样,技巧不可缺少,恒心和坚持同样重要。所有值得你佩服的军姿背后,其实都是努力的累积。任何一个士兵的雄起,没有那么难,但也没有那么容易。我们可能只是在短短的十几天里穿上军装,但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活成一支队伍,每个人心里都有那么一个士兵,永远不放弃,永远在雄起!这是对曾经教导过我们的教官的致敬,也是对生活的勇敢担当呀!

 

“飞虎队”的光芒

三营十二连第三方队周梓浩

    “飞虎”,一听这名字大家肯定会想起港片中英勇善战、飞天遁地的特种部队。而在我们军训旅中,也有这么一个“飞虎连”。不过这个连却是由病号组成。每次听到“飞虎”都会觉得有些嘲讽。很多人会认为咱们“飞虎”病号连很轻松不用参加训练,但其实我们看着其他同学训练,内心是十分羡慕的。看着英姿勃发、在训练场上挥洒着汗水的同学们,看着和教官有说有笑、相互倾诉的同学们,看着互相扶持、团结一致的同学们,我们内心是多么渴望回到训练场。

    不过在飞虎连休息的日子并不是毫无意义的,我们并不是在虚度光阴。我们学习了《我真的很不错》这首歌以及它的手语动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被歌词以及手语深深打动以及激励。而且我们还可以教其他同学,在共同练习手语的过程相互激励。我们还要负责站岗,维持训练场的秩序,防止闲杂人等进入训练场扰乱训练。最有意义的,是看同学们训练。看他们站军姿,看他们走正步,看他们练匕首操和军体拳,看他们顶着水壶走路……短短几日的时间里,同学们就已经掌握了很多规范的动作,越来越接近一个正规整齐划一的方阵。

    虽然病号连无法参与训练,但正如参谋长所说:“病号连不代表我们是废物,不代表我们一无是处,我们也有自己的价值。”我们也在尽我们所能,为大家做出贡献。在之后的军训生活中,我们也会焕发属于自己的光芒。

 

这一点小小的帅气

三营匕首连会计学院ACCA1801黄诗洋

 “你们匕首连有点帅呀。”我们偶尔也能从其他连的同学中获得这小小的又振奋人心的称赞。

这一点小小的帅气,是为了动作到位而无限重复留下的汗水;是日渐声响的“杀”声口号带来的嗓子嘶哑;是为了做出帅气的倒地扫腿而在石砖地板上摔出的半身淤青;是即使接受了无数次的批评内部也能互相鼓励的温暖;是不断反思自我渐进佳境的团结

这一点小小的帅气,外人所见是绚烂的动作技巧。我们所见却是囊括了属于匕首连的汗水与情谊,更是能使外人所见的骄傲。

这一点小小的帅气,是我们提升自我的毅力与意念;也是匕首连愈加团结强大的动力;同样更是从“要我军训”到“我要军训”的催化剂。

军训十天,一切的成果都始料未及却充满惊喜。谁也不会想到,当初对十四天军训时长而心生畏惧甚至十分抵触的我们,如今竟因为临近尾声而依依不舍。而不舍,更转变为了珍惜与享受。珍惜人生最后的军训时间,更珍惜三百三十来自各个班级同学的萍水之缘;享受坚持、提升、超越的快感与帅气,更享受其中共进退的集体力量。

当我们暂离学习压力与外部世界,生活之中填满了努力的汗水、乐此不疲的精力与集体力量时,一切的内容都是快乐且纯粹的,这大约就是军训生活给自己带来的启发吧,现实生活中是否也应该多一些这样纯粹的力量呢?

这一点小小的帅气,也应该在接下来的时间有所成长。享受军训的内容,倾注满腔热血,珍惜集体的温暖,帅气的不只是匕首操动作,更是享受其中的我们。

 

那些舍不得的事

三营十四连会计工管1807曹晓彤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三营五方。

    这是我所在方队的口号,而这方队里充满了我无数回忆和不舍。

从军训大会开始,我们就没拥有过一天满意的睡眠。

从刚开始的十四连一排到三营第五方块,再从三营第五方块到仙女队伊人队。人换了一波又一波,没变的只是可爱的教官和当初想走好队列的初心。

教官大概是我最舍不得的人了,他是全世界最好的教官。当我们做不好的时候,心态摆不正的时候,他不会像其他教官一样罚蹲,而是苦口婆心地讲他的很多经历,听着他心酸的语气,我的心里就有一股愧疚之感油然而生。

在训练时,他严肃。在休息时,他幽默。他教我们拉歌,他也会调侃我们,让我们表演节目不然就蹲着,但我们都知道他是不会的。

然后啊,我也知道了军人的苦和累。军事理论课上我了解了,不是所有国家都是如中国般和平繁荣。正是因为这些受了无数苦的可爱的军人,我们才有现在的和平生活。就像大家说的那样,军人是哪里需要去哪里,全国乃至全世界到处奔波。可能我一辈子都不可能理解军人的情怀,还有那血浓于水的战友情,但是我是羡慕并尊敬着的。小陈教官就经历了天津化学厂大爆炸事件,而隔壁连长也曾驻守新疆边疆。

我想,以后的以后,我也会偶尔想起他的话,他在军队的经历,他的人生道理。我的耳畔也会萦绕着那些他重复了无数遍的话抬头看天”“身体前倾”“肩膀后张

 

惊鸿一瞥,志破苍穹

花样方队惊鸿队黄晓琳

凉风不曾停下脚步,拉着落叶在月光下起舞,风儿安息在军中绿花的花尖,操场里排列着两千人却少了一分熙熙攘攘的嘈杂,学子们挺拔如松的军姿定住了军旅团的肉体,却来不及抓住孩儿们的灵魂,和着教官的教导,我们任思绪穿梭于军训的旅程。

是的,军训的号角早已响彻苍穹,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锋、卧如弓是我们的行动准则,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指令充斥训练场,我们千人如一人的踏步声催促着心中的斗志叫嚣……

听啊,是谁在倒计时着“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看啊,是谁在戴着白手套以人为体书写“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刻苦铭心的符号;惊鸿一瞥只见花样般年纪的少女们早已时刻准备着开演的序幕,波涛汹涌卷起千堆雪,浪花层层翻滚的壮阔景象并不是投影的特效;瞧啊,在浪潮的底下是惊鸿队的成员们,手手搭肩如潮起潮落般地有韵律地蹲下起立。为了展示出让人内心为之震撼的花样表演,在训练场上,我们两百多人的方队,一遍一遍地挥汗如雨,只因为有朝一日让我们的图案更为整齐,我们在蹲下与起立之间来回演练,编号的左邻右舍耐心地如磋如磨……

花样是这样的生活,虽不如齐步和正步那么地掷地有声,但我们的激情倾注在速度与默契的呐喊。图案的成形与转变,拼的是默契,拼的是专注,拼的是速度,每一次的走位,都在悄无声息地坚定我们的动作信念,众志成城地呐喊我们的口号,是向左探索还是向右前行,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砥砺向前,是广外的花样惊鸿队的正确选择,是我们GDUFS耀眼的符号,今日我们惊鸿队以广外为荣,明日广外以莘莘广外人为傲。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振翅惊鸿,志在长空!

 

还记得 期待着

三营十四连会计学院1807徐佳晴

一天、两天、三天……十天。每个人都在数着军训的天数,倒数着回家的日子,军训似乎被所有人都不待见,但真的是这样吗?

时光倒带,回到第一天动员大会的早上。那是我们军训的起点,是穿上军装的第一天,是与教官见面的第一天。体育馆里的我们,除了一丝军训即将开始的紧张感以外,有好奇,有期待,有欢笑。第一天的军训可以说是最轻松的,没有天没亮就起床,没有匆忙,没有汗水。我以为我们会就这样,之后也苦不到哪里去,但不是。

忘记了是第三天还是第四天,我们突然就被安排上了顶水瓶站军姿。当天,超市、小卖部的1.5L景田被一抢而光,现场有如难民抢食,我被人群挤进去后挤出来,一无所获,只好换个地方。我们吐槽,但身体却很诚实地服从命令。不过实话说,第二天看到清一色的水瓶,我也便明白了营长的想法,而且大水瓶除了重了点,至少好顶了点,摔了也没事。

约莫第五天吧,我们分了方阵,班别打乱了,教官也调换了。不过还好,我还在原队,还是超好的陈教官带着。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我们是学习分列式的方阵,不知道这个方阵要学什么,不知道最后能不能上场,教官教什么,我们学什么。我们刚开始的训练很轻松,许是我们学得好,教官给我们较多的休息时间。可接下来,情况似乎不知不觉变得不受控制。

中期考核的前一天,我们的分列式跟其他方队比起来,似乎有点惨不忍睹,我不知道这其中哪里出了差错,教官也不知道,所以,我们成功把教官气得怀疑人生了。这个时候,我们才顿悟,这就是集体,一个人做不好,整个方队都被拉低了水平。我们开始慌乱,我们开始迫切的想找出症结,每个人认真的把动作练了一遍又一遍不想出错。那时候,我们内心的想法——不让教官失望,不让自己后悔。也是从那份时候开始,三营五方才真正地像一个方队,像一个集体,才有了凝聚力。

之后的进步飞快,我们成功让教官看到了我们的努力成果,遗憾的是,上场总是走的比练习的时候差,能否选上终是未定数。但是啊,我喜欢现在的三营五方,喜欢现在的队友,无论我们上不上场。因为它在不知不觉间让我明白,这个努力、坚持、合作的过程,就是军训的意义所在,尽管我们彼此在此之前,并不相识。

还记得,下训的路上,被云铺满的夜空下,暖黄的路灯旁,一首长长的情歌王动了八十二个女孩的心。

还记得刚进真草场的时候,那一轮大大的红月亮,时而消失的云层后星星羞涩眨眼的蓝色夜空,休息时集体看着月亮一点点由红转黄而后蜕成皎洁的模样、笑着数星星的我们。

还记得陈教官在休息时教我们跳的奇怪又好玩的运动操,他真的很可爱。

还记得。

期待着。

 

猛虎与蔷薇

四营十六连四排张获

流言道:猛虎威严剽悍,长啸一声直达北门外锅盔档口;蔷薇娇弱温婉,含羞一笑穿越白云山直击心头。可知否:猛虎亦温柔,博得蔷薇争墙头;蔷薇更勇谋,柔克猛虎刺封喉。

 ——题记

“怕什么!难道我是老虎还能吃了你不成?”

面对主席台上营长的嘶吼,女孩有些尴尬地悄悄低下了头。午休时迎面遇上教官却恨不得钻到地里去的胆怯最终还是没能凝聚成敬礼和问好,却在慌乱的奔逃脚步里匆匆散去。礼节礼貌的作风固然重要,可是每每看到灰蓝色迷彩服进入视线,“奖励教育”与“饭前运动”带来的小腿抽痛总会加深内心的恐惧。抬眼远远望着营长藏在帽沿阴影下的模糊轮廓,女孩暗下决心:虽然教官们或许真的比不会“番茄炒蛋”也不会“数星星”的老虎更可怕些……但是下一次!下一次一定要立正问好。

“我需要你们的声音!传到对面的山头!再回来刺痛我的心!”

气攻丹田,喉底深厚,熟悉的嘶吼里多了一丝毫不违和的温柔。女孩忍不住轻轻笑出了声,下一秒脑海里便条件反射般映起了集体俯卧撑的场面。于是赶紧抿紧了嘴唇绷直了脸,余光里身边的好朋友正努力咳嗽着压下上扬的嘴角。女孩在昏暗灯光里艰难地辨认着教官的一招一式,手里挥舞的粗糙纸板匕首渐渐击退了山区冬夜的寒冷。为了让大家看得更清楚,教官一阶一阶地向高墙上的灯光登去。在高处演示这个动作太危险了吧,女孩一边模仿着狭窄台阶上伏倒的身影,一边在心里捏了把汗。

“快过年了,你们要多喝热水别感冒。不要怪我是直男,医生也是这么说的!”

无论是嘶吼着要求必须带满一瓶热水来集合,无视时尚审美鼓动大家把外套拉链拉到下巴尖以保暖,还是训练前不由分说加训几组热身动作,这些铿锵有力的霸道命令正在融化女孩心里的隔阂。在教官下来纠正动作时,女孩才发现想象中藏在帽沿阴影里的冷漠脸上分明是和煦的少年英气,漆黑眼底洒满阳光。彼此年纪不相上下,却已是辗转七个兵种专业的久经沙场。虽然军旅选择留下了满身伤病,但是每每谈起部队的时光,平日里的凶狠嘶吼便转成了微笑中的无限怀念。

“头顶天,脚踏地,军中女子怕过谁!”

弓步,下蹲,扫腿,横摔,干脆落地。女孩眼前只剩下澄澈的蓝天与阳光下飞舞的石灰尘埃。握臂,绊腿,掰腕,刺颈,敌军降伏。收起匕首,女孩一边伸手扶起搭档,一边把喊格斗令时吸入嘴里的飘飞茅草嚼了嚼,默默吞下。余光迅速标齐队伍,十五招匕首操,三套格斗术下来方阵依然纵横规整。观众席静默了一秒,随后爆发出如雷贯耳的喝彩与掌声。“男生!看到匕首操女生怎么做的了吗?”对女孩而言,这是最激励人心的赞美。谁又能想象,短短一周前教官面前羞得不敢抬头的弱小身影,竟然能攥着匕首迸发惊退猛虎的力量。女孩低头发现手肘上粘着一团枯草,一扯才发现那是蹭褪的皮。

曾经,猛虎嘲笑蔷薇的柔弱,蔷薇害怕猛虎的咆哮。后来他们渐渐发现,柔软的心让尖锐的刺更坚韧,尖锐的刺让柔软的心更强壮。他们是你,也是我。

相信萨松为二战军人写下“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时,是这样想的吧。

 

军训历得兼有感怀

三营十四连会计学院1805王紫泓

    白云山青,碧溪水蓝。广外军训,凤鸣岭南。承三营而启五阵引战歌而发军号。学贯中西,传承千年之华夏艰苦卓绝,展现军人之风范。泱泱大国,巨龙腾飞。七十载建国之兴,一九年改革之时。看我中华少年之磅礴,自立自强;立我广外学子之远志,为国为家。热血男儿,万古豪情,拟铸青春;铿锵玫瑰,诗卷雅气,且换戎装。

    朔气金柝,孤烟大漠,骇浪惊涛,海角天涯。千古悠悠,保家卫国,英雄济济,守卫边疆。昔日侵扰,强词而无措;而今犯我,虽远而必诛。大国风骚,知礼节而齐武装崛起兴邦,保和睦而利兵刃。倡和平于海外,立军威于宇内。友互助之邻国,敌分裂之仇壤。军歌豪唱,老夫聊发,任公立新,少年芳华。广外学子,头顶志向,脚下乾坤,效五四之精神;黄河儿女,肩上道义,胸中天下,仿宗悫之长风。

    吾辈千禧一代,壮志凌云。不期时运,借军训以自强;令行禁止,定目标以自律。熹光初露,旌旗乃立,方阵严整,集齐陌上。行列并进,气宇轩昂。军号嘹亢,扶摇直上,长空千里看山河;礼貌问好,乘风而去,坦途万丈盈校园。昔日可吟诗赋以达情,如今愿咏军歌以表意,增益所能,为国捐躯。

山育佳木,意气风发,明德而尚行;水滋美兰,钟灵毓秀,行实而致远。凤鸣兮岭南,壮哉兮中华!

 

写在结营前夕

三营十四连会计学院1807罗俊杰

今天我度过了军训十天

是时候了,离军训结营近了

归家钟声响起

战士们的心激动不已

 

我的身体仍在被窝里

军姿要领总是会想起

寒风中,烟尘里

战士身姿屹立坚挺

 

现在的我,又回想起

开营那声振奋人心的号令

我的日子早已逝去

没有时间再说可惜

 

我的敌人一天不消灭

春风不会迎送我

要把刺刀刺向那惰性

让它流出辛勤的汗水

 

踏步正步齐步

战士们的每一步

要把懒惰深深踩住

 

立定稍息跨立

士兵们每一个动作

要把纪律紧紧抓牢

 

我们大学生

要像一块砖

哪里需要哪里搬

 

结营哨声划破长空

我能无悔于自己

汗水激情

毫不吝惜地献给国家和人民

 

那就好好告别吧

——谨以此篇,予一连二方教官

   听人告诉我说,有的人,遇到过后也许便是永别。

   生活了不算太久的久,看过了不算太多的多,经历了不算太痛苦的痛苦过后,也算得上是深刻懂得了吧。

   可是,怎么没有人告诉过我,一句轻声告语,一次挥手告别,竟然还是那么地僵硬。

军训的倒数第三天,写下此篇,仅予一连二方块教官以表感谢与即将来临的告离。

 

 初相识。

   你说,训练很苦的。

   你说,我们会打败他们的。

   你说,我们是最棒的。

   或许结果不尽人意,或许训练确实很苦,或许我们确实没有打败他们,但我们确实很棒。

 

   再相知。

   你说,结果不重要。

   你说,付出就有收获。

   你说,我不后悔。

   或许对于我们来说,结果并不重要,或许我们的努力付出确实没有最后的收获,但我们确实不后悔。

   你说,坚持下去,会有收获的!

 

   近相离。

   你说,很高兴认识你们。

   你说,大家认真就好了,罚就罚吧。

   你说,这是给你们最后的礼物。

 

你说,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们想听哪一个。

   我们说,坏消息。

   你说,坏消息就是,你们的作风纪律很差,下午我要进行整顿。

   我们说,好消息呢。

   你说,我们现在去拍照。

……

   你说,你们饿了吗。

   我们说,饿了。

   你说,那我们不拍了,去吃饭吧。

   我们说,好。

   哪里好?

   你说,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们想听哪一个。

   我们说,坏消息。

   你说,你们都懂的……

   我们不语。

   你说,其实你们应该先听好消息。

   我们抬头。

   你说,好消息就是,我认识了你们。

   我们笑了笑。

 

你说,你们后悔吗?后悔跟着我而不是去打拳。

   你笑着说完。

   我们也笑了笑。

   哪里会后悔?

 

   他们说,因为我们,教官被罚。

   他们说,我们作风差,害了教官。

   他们说,我们的队列,让教官丢尽了脸面。

   他们说,你们不羞耻吗?

   对不起。

   请原谅我没有再多的语言表达我深深的愧欠。

 

   我们说不后悔,不后悔的是,跟着一个好教官,不吼不骂,平易近人,从不放弃,鼓励着,执著着,体谅着,相信着,默默付出着。

   可我们也后悔,后悔的是,曾经的偷懒,不作为,低沉,听不下教官的言语,感受不到教官的良苦用心,看不到教官无怨和无私。

   听人告诉我,遇到过后也许便是永别。

   但怎么没有人告诉过我,一句轻声告语,一次挥手告别,竟然会哽咽,竟然会僵硬。

   可是,真的要说再见了不是吗。

   那就好好告别吧。

   那就好好告别吧。

   那就好好告别吧。

 

致敬一连二方块教官。

   对不起,谢谢您。

 

军训小记

一营二连1805舒婕

一月的冷风/一月的阳光/一月的月光/不如训练场的大灯光

稍息/立正/停止间转法/不如跨立和敬礼帅气

齐步走/跑步走/原地踏步走/不如定住的正步走煎熬

坐下/放水瓶/向右看齐/最怕的还是一句/蹲下!

组织休息的哨声/吹来了脚酸的希望

军歌/手语舞/连队互动/我们苦中作乐乐乐乐乐乐乐

组织纪律/礼节礼貌/记住令行禁止

这一切是为了/雷厉风行/刚毅果断/勇敢顽强的军人气质

也是为了荣誉的那天/我们/可一定要等到那天

 

你还在我身旁

一营一连二方阵计算机1805丁曾强

一营由解散到集合

鼓励的话语钻回营长的嘴中

登上楼梯进考场

理论考试开始

午休结束

 

踏正步的脚不停摇晃

我们学会了齐步走

立定、抬头、挺胸、手指并拢

教官教会我们站军姿

 

景田从地上蹿回头顶

回到原来的连队

教官自我介绍

军训开始

 

你还在我身旁

——改编自《你还在我身旁》

 

军营英语角

The only military training in college

No extreme weather, no extreme drillmasters, but an extremely unique military training experience.

Unique drillmasters, unique formation drills, unique songs and unique slogans, especially a unique team.

Everyday standing in military order, everyday greetings to senior students, everyday marching with songs, even everyday assembling, all are precious memories to us.

Maybe we will be guardians of our motherland one day. Maybe we won’t. However, maybe one thing has made a deep impression on us forever——discipline. Without discipline, our formation marching won’t be orderly. Without discipline, our marching will be in a mess. Without discipline, everything will be out of control, let alone cultivating a trained team.

“Nothing can be accomplished without norms or standards.”

Hope everyone owns his or her unique experience. It’s the only military training in college. Enjoy it. Cherish it.

——一营一连一方队法学1803陈思莹

 

Q版军旅

军训那些小事儿

三营十一连商学院工管1808吴思敏

我们仿佛是猪

   “我说小猪,你说佩奇”,训练后休息时间,黄教官总会这样与我们开起玩笑。参谋长在图书馆门前招呼他的方队过来时喊起:“佩奇!”然后那个方队回答着“到”并且朝我们跑来。大虎教官总是面对着我们说着:“你们这一头头的。”嗯,因为军训,我们仿佛都成为了猪。

小心肝?小心杆?

    晚间,星光寥寥,夜间人影攒动,列队行走之时,脚步急促前进。黄教官平地一声雷大喊:“小心杆。”同学们误认为幽默的黄教官是在叫我们“小心肝”,一时起哄起来。从此,我们见到黄教官开玩笑时都会叫他“小心肝”,列队行进时遇见杆子都脱口而出“小心杆”。这渐渐成为大家心知肚明的默契。

“好,我的错”

    梁教官忘性很大,有一股呆萌的可爱。有时候他的指挥是这样的:“好,分解动作,五。”在我们匕首连做完第五招动作后,教官喊起:“好,听口令,七。”每每此时,我们都大声喊出:“是六!”教官会不好意思地抿嘴偷笑:“好好好,我的错,我的错。”

我们的“音响师”

    匕首连之中有个负责音响的同学。钢铁直男教官总是直接喊着:“那个拖音响的同学,过来。”几个活跃的女同学就为这位同学谋得了一个职位名称“音响师”。后来可爱的教官也跟着我们叫他“音响师”,之后的日子里,教官总是这样喊:“音响师,过来。”

“你们觉得累吗?”

    紧张的连续训练后,教官总会问起:“你们累吗?” 回答:“累。”教官就会讲:“累,说明你们锻炼不够,咱们加大量,接着练。”回答:“不累。”教官又会讲:“不累,证明咱们的训练量不够,咱们接着练。”谁能告诉我们到底怎么回答这个类似于:“我和你妈掉进水里,你救谁?”的这个致命难题。

教官的嘴,骗人的鬼?

    “同学们,好,来啊,最后一遍。”我们满怀期待地做完了所有招式。教官又来一句:“好,来,最后一遍。”在我们做完好几次后,教官仍用欣喜而激动的语气告诉我们:“来,同学们,最后一次了。”这时的教官总是那样欣喜激动,只留我们在草地滚动。吐槽大会上陈乔恩讲她很能演,她在穿过两百次婚纱后依旧能在剧中求婚的场景中感动地哭出来。我们的教官也挺厉害,他能在说过十次最后一遍后依旧欣喜激动地告诉你:“同学们,来,最后一遍了。”

 

新生军训简报征稿启事

 

为及时掌握军训情况,并将情况向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汇报,做好新生军训的宣传教育工作,活跃军训气氛,现向广大军训新生、指导员、教官等征稿。

一、拟设置栏目

《军训第一线》:全方位展现全校军训的最新动态;

《人物face to face》:采访负责军训工作的领导,了解军训的整体部署情况;

《最可爱的人》:报道教官的精彩故事;

《第三个背影》:探访军训的幕后工作者;

《军训随感录》:由此及彼,通过军训的人和事展开联想,叙写生活及人生的感悟;

《军训心语》:从过来人、师者的角度看军训,感悟军训中的人和事,感悟生活;

《军营英语角》:用英文的形式展示广外大学生的军训风采;

《Q版军旅》:用最幽默的语言记录军训中的趣闻。

二、来稿要求

1. 内容:围绕新生军训各方面的动态,反映新生、指导员、教官、工作人员等的精神面貌;

2. 体裁:以通讯、消息为主,语言平实、简练;

3. 字数:500-1000字;

4. 如是新生,请在作者署名前注明:X营X连X排;

5. 来稿请注明所投栏目。

三、出版时间:1月12日~1月25日

四、出版频率:每3天或4天一期

五、发放范围:军训新生

六、来稿奖励说明:

1.来稿采用数量作为评选优秀营、连的重要条件;

2.根据稿件采用数量可参评优秀通讯员、先进个人等;

3.稿件被采用的新生作者将被推荐到广外新闻社和学生资讯中心(广外地带网站及微信、《学生工作通讯》)。

七、各连通讯员交稿时间、地点:

南北校区来稿请投送至501967880@qq.com(南校)和1473013937@qq.com(北校),请注明“军训简报投稿”,一经采用,会有邮件回复。

简报共四期,可在广外官网“智慧广外”入口的通知公告栏或者保卫处网页查看。期待大家的来稿!

八、本着无纸化办公原则,今年各部(处)、学院等单位不再发纸质版军训简报,请至新闻网浏览或下载。

九、欢迎广大军训官兵和指导员积极提供新闻线索并踊跃投稿。

 

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简报采编小组成员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顾问何越晖  谢应东  潘宏伟  程伟  熊建  周知  钟雄波  林安杰  国佳  叶开

采编:韩虹侠 朱永海 王凌楷 陈莹 石蕾 丁诗敏 张成晨 许雨霏 卢桐潇

 

送: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发:2018级军训新生各连

 

下一条:军训工作简报(2018年度第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