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队伍建设|政策法规|人民武装|安全知识|服务指南|保卫动态|表格下载|图片视频|学校首页|联系我们
2023年3月诈骗警情通... 04-10
2023年2月诈骗警情通... 03-27
要钱不给,给钱不要... 01-28
2022年11月诈骗警情... 12-19
2022年10月诈骗警情... 11-17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名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邮编:510420

Email:gpbwc@gdufs.edu.cn

 
反诈专栏
骗人之心不可有,防骗之心不可无
2019-11-04   编辑:韩老师   来源: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下面给大家说几个网骗特征:

1、工资开的很高的,工作要求简单的,绝对是骗子。这一部分很多都是拉人参与网赌,他会给你一个网址,打开后都是玩游戏,他会让你充钱,前期会让你赢,后期输。

2、还没正式工作,让先交钱的,说是培训费或者服装费,骗子。

3、面试不问什么问题,简单介绍一下,就说你通过面试的,让你跟他们的人坐他们的车去指定医院体检,绝对是骗子,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骗你车费和体检费。

4、黑中介,冒充招聘单位约你去面试,面试时会说他们是代招的,不收中介费,但是最后却让你交保证金或者押金的,肯定是骗子。

 

又是一个“剁手季”。在买买买的过程中,“剁手党”也常遭遇让人心塞的事儿。

1、不久前,女大学生小吴网购一瓶100元的定妆水,几天后,她收到了所谓的小红书客服的通知,对方详细说明了小吴的订单信息,让她开通借款APP退款并诱骗小吴通过此APP借了五万多的钱,之后给了她一个“退款”二维码,谁知小吴扫了这个二维码后,账户上的钱便被全部转走了。

2、近日,大学生小刘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网络电话,并称小刘已成淘宝VIP,但需缴纳4000元费用,如果不退订将强行扣除内余额。小刘竟信以为真,添加对方微信后先后转账4次。

3、大学生小张在淘宝上购买一件大衣,店家承诺满500返现100红包优惠,小张欢天喜地的消费了1000元。很快店家发来一个链接,小张点进去之后发现没有收到返现,反而收到银行的短信显示又消费了800元,之后小张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防诈骗需要注意的五个点:

1、戒除贪婪,勿信“天上掉馅饼”

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贪图优惠和方便。同学们切勿贪小便宜,遇到上门推销不要轻易购买。

2、信息保密,勿泄个人家人密

不要随意告知陌生人自己的个人情况、手机号码以及家中的电话号码等,手机中父母、亲戚的电话最好用真名显示,不要出现容易透露出双方关系的字眼。

3、提高警惕,勿信不明证件物

一些犯罪分子为了博取同学的信任,会提供伪造的证件(如学生证、身份证),所以同学们一定要仔细辨别真伪,防止上当受骗。

4、及时沟通,勿让骗子钻空子

参加学习和工作场所之外的地点赴约、面试、就餐时,保持通讯畅通,牢记紧急求助电话。

5、消息通畅,勿使联络有盲区

经常把自己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使家长一旦遇到情况能够迅速辨别真伪。不要单独与陌生人外出,即使是有事外出也一定要向老师、家长或同班告知。

上一条:2019年10月诈骗警情通报 下一条:案例警示丨校园防诈骗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