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队伍建设|政策法规|人民武装|安全知识|服务指南|保卫动态|表格下载|图片视频|学校首页|联系我们
2023年上半年军队直... 03-20
保卫部(武装部)领... 02-24
征兵公益宣传片:《... 02-20
关于试行开放大学城... 02-16
筑牢反诈法治防火墙 ... 12-0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名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邮编:510420

Email:gpbwc@gdufs.edu.cn

 
人民武装
【奋斗者·正青春】陈慧珊:以青春之名勇敢逐梦军营
2022-12-09   编辑:张老师   来源:国防教育科

在结束了两年的军旅生涯后,我校的退伍大学生们陆续离开军营,回到了大学校园。陈慧珊,原广外英文学院2019级的学生,2020年9月携笔从戎,怀着赤诚之心踏入了梦想中的军营。在分配服役地区时,她坚定地选择了去往最艰苦的边疆。服役期间,凭着刻苦奋斗的品质和永不言弃的精神,陈慧珊荣获了岗位技能比武大赛第二名等多项荣誉以及记“嘉奖”一次,同时以破纪录的成绩取得了通信专业第一名。退伍但不褪色,从军营回来的她带回了坚毅和荣誉,带回了信念与成长,她的青春因这段独特的军营生活而多彩。

初入军营:“为青春添上一抹迷彩绿”

因爷爷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陈慧珊从小便对参军入伍心向往之。入学军训时成为国旗手的经历,更使她坚定了未来参军入伍的决心。“我渴望为青春添上一抹迷彩绿,渴望为祖国的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之力。”凭着这一腔热血,陈慧珊走完了网上登记、初审初检等流程;为了更好地进入状态,她坚持每日锻炼,调整心态和作息。“我始终相信,当你满怀热情、坚定方向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正是这样的勇气和信念,使得她最终如愿地踏入了梦想中的军营。

在分配服役地区时,陈慧珊坚定地选择了艰苦的边疆。她认为:“既然选择了去当兵,就要选择远方,选择到最苦的地方去,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怀着这份初心,她被分配到了位于中蒙边境的边防部队,在荒漠草原上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涯。十月的广东烈日炎炎,但边疆已然是大雪纷飞,寒风凛冽。内蒙的冬天又干又冷,最低温能达到零下30度,对南方长大的陈慧珊来说无疑是“极端”考验。但无论天气条件多么苛刻,每当凌晨6点多的起床号角一响起,她便立刻起床整理内务,有时甚至为了叠好“豆腐块”起得更早。“我们每天都坚持训练,在冰天雪地里卧冰爬雪,双手皲裂也是家常便饭,从没有人叫苦叫累。”回忆起艰苦的训练时光,陈慧珊感慨道。

 

军营中身着戎装的陈慧珊

在所有训练科目中,陈慧珊最擅长射击。为了磨练定力,她需要在狂风呼啸、黄沙漫天的训练场上保持一颗沉稳冷静的心。“正确贴腮、三点连线、屏气凝神、聚焦靶心”,陈慧珊谨记射击的要领,日复一日地苦练。在宽阔的训练场上,一眼便能看见她手握枪弹的挺拔身姿。最终考核的那一天,纵使风沙迷眼,她仍坚定的望着100米外的靶心,“固定姿势、瞄准目标,射击!”她在心中不停地默念。伴随着一声枪响,陈慧珊在射击考核中取得了满环的成绩,也打出了她在军营生活中的第一个荣誉。因为成绩突出,她被选中参加单位组织的狙击手集训,在数个与黄沙作伴的日子里,她定心提升自己的射击水平,不仅能够更加自如地打出满环成绩,也给了自己的射击梦一个圆满的交待。

 

参加狙击手集训时的陈慧珊

在部队训练中,陈慧珊也有着自己的“短板”。初入营时,测试项目中的三公里长跑让她望而却步,跑步掉队、体能成绩不及格是当时的常态。秉持着不服输的精神和信念,陈慧珊早晨跑操总比别人多跑几圈、晚上熄灯后也独自加训小体能。随着训练量一圈圈地增加,她的体能也一点点地提升,军人的斗志和血性也逐渐被磨练了出来,最终实现了体能成绩从不及格到优秀的突破。

耕耘收获:艰苦卓绝,以汗水激荡军魂

结束长达110多天的新兵连生活后,陈慧珊被分配到新的连队,成为了一名通信兵。初入通信专业,单位举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专业集训,需要背诵大量的专业知识。陈慧珊枕典席文,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记忆:“早起整理内务时、体能训练时、睡前或在教室加班时我的脑中都在回顾着专业知识。”孜孜不倦的学习使陈慧珊在结业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更是打破了单位最高分记录。“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这份通过努力换来的荣誉,更加真实,也更加令我自豪。”陈慧珊说道。

去年冬天,陈慧珊所在单位进行冬季适应性拉练,士兵们需要在零下几十度的野外驻扎并开展训练。作为一名通信兵,陈慧珊的任务是保障首长的电台通信。与战场上的枪林弹雨不同,这是一场发生在电磁空间里的无硝烟战争。任务期间的她势如彍弩,警惕地观察着每一个数据,她深知,只有通信工作做好了,队友们才能密切配合。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寒风不断消磨着她的体力和精力,头晕、干呕的症状也愈发明显,身体发出了即将透支的警告。但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不让自己倒下,她一遍遍回忆战士们英勇奋战的模样,用团队精神不断地激励自己,成功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因表现突出,在后续几次战备拉练中,都由她来负责保障首长们的通信畅通。从这些经历中,陈慧珊深切体会到了实战的紧迫感,也领悟到了通信在实战中不容忽视的作用。她郑重说道:“即使在春节期间,我们也要保持全时警惕,这是作为一名军人应有的警惕和担当。”

 

陈慧珊随文艺轻骑队开展慰问演出

除了艰苦的训练外,部队也不乏文娱生活。有过几年的钢琴学习经历的陈慧珊成为了单位乐队的键盘手,参加了各种活动和演出。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和文艺轻骑队一起为边防一线连队筹办的慰问演出。在这次慰问演出中,陈慧珊第一次站在了祖国的边境线上,她被眼前壮观的景象深深震撼,为脚下站立的祖国领土感到由衷自豪,也对守边卫家的战士们肃然起敬。“他们是真正驻扎在中蒙边境线上的连队,很高兴能为这群保卫家国的边防战士带去音乐和欢笑。”“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当《红旗飘飘》的旋律在中蒙边境被奏响,陈慧珊的心也随着歌声一齐起伏,歌曲与她的心产生了强烈的共振,热泪不禁湿润了眼眶。

 

作为单位键盘手进行汇演的陈慧珊

永葆初心:青春无悔,退伍但不褪色

时光如梭,在一声声口号中,两年的军营生活逐渐接近尾声。对两年的军旅生涯,陈慧珊做出了“不虚此行,问心无愧”的评价。谈及在军营中的收获,她感慨道:“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我知道了什么叫纪律如铁、令行禁止;见识到了革命军人们过硬的本领素质和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学会了如何苦中作乐,也收获了面对苦难和未知的勇气。”她将两年青春盛开在祖国北疆的热土上,而那些与风雪和黄沙相伴的热血时光也将成为人生中最难以忘怀的记忆。

从便装到军装,心中满是忐忑和期待;从军装到便装,心中则是怀念和不舍。“即将离开的时候我的心情五味杂陈,有种忍痛割爱的感觉。”陈慧珊不舍道。退伍但不褪色,部队里严谨踏实的作风、不怕苦累的精神以及军人冲锋陷阵的血性仍然保留在她的体内。“我会永远记住‘若有战,召必回’,若党和国家需要我,我必将冲在前。”两年的磨练,让她对自己的初心有了更为具体深刻的感悟。

一段旅程的结束也意味着另一段旅程的开始。回到阔别两年的大学校园,陈慧珊重新按下了学业的播放键。她将军营生活的回忆藏于心底,化作未来前进的底气和动力。如今,新一年的冬季征兵即将到来,陈慧珊鼓励和她一样怀有军旅梦的同学:“青春不要怕吃苦,勇敢去尝试吧!以青春之名勇敢逐梦军营,用青春之我构筑国防长城!”

 

来源:转载于广外新闻

 

上一条:【奋斗者·正青春】徐荟淼:为报效祖国时刻准备着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度全省高校军事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校级比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