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队伍建设|政策法规|人民武装|安全知识|服务指南|保卫动态|表格下载|图片视频|学校首页|联系我们
2023年上半年军队直... 03-20
保卫部(武装部)领... 02-24
征兵公益宣传片:《... 02-20
关于试行开放大学城... 02-16
筑牢反诈法治防火墙 ... 12-0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名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保卫部(武装部)
邮编:510420

Email:gpbwc@gdufs.edu.cn

 
人民武装
【奋斗者·正青春】徐荟淼:为报效祖国时刻准备着
2022-12-14   编辑:张老师   来源:国防教育科

20209月,原广外金融学院19级学生徐荟淼携笔从戎,踏上从军之旅;两年后的今天,她退伍回到熟悉的校园,以自己的参军经历与精神力量,成为众多广外学子们心中的榜样。对徐荟淼来说,保护自己的小家是她懂事起一直以来的愿望,保卫祖国大家是她的理想和目标。

携笔从戎:从军是一直以来的梦想

“护卫队和参军都不是一时的想法,而是一直以来的梦想。”高考填志愿时,徐荟淼在提前批填报了警校,仅仅差两分的成绩让她与梦想失之交臂,但徐荟淼从未放弃参军梦。2019年,徐荟淼参加了广外组织的军训,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令她心向往之。“从军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当时我觉得我应该是可以被选上的,所以我希望教官再好好看看我的军姿。”在国旗护卫队选拔中,她用不服输的精神和出众的表现打动了教官,她成为了国旗护卫队的一名候补队员。而在训练时,教官的那一句“你们好好读书,我来守护祖国”更加坚定了徐荟淼入伍的决心。

决心已定,机会紧接而至。大一下学期,参军报名的推文一经发出,徐荟淼立刻抓住机会,坚定地踏上了从军路。“入伍的体检十分严格,紧张的时候血压稍微高一点,牙齿稍微有坏掉的都不可以。”幸运的是,徐荟淼顺利通过了严格的几轮体检和政审。自此,徐荟淼的军旅生活正式开始。

军旅生活艰苦难捱,这对于初来乍到的徐荟淼而言是一项不小的考验。长发飘飘被剪成寸头、不允许使用护肤品的规定让她的皮肤出现刺痛干裂……生活习惯的重塑处处磨练着徐荟淼。军营对个人作风的要求十分严格并一以贯之,小到叠一床被子、打扫一隅休憩之地。床架的每一个缝隙、屋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要经过“白手套”的检验。“当时有一些很高的柜子,需要摞起好几张凳子,才能擦到里面的边角”“军被要求是一个完美的立方体,每一个边都需要被掐成一条线”回忆起这些细节时,徐荟淼仍是记忆犹新。但也正是这几近严苛的内务标准,让徐荟淼认识到一名军人该有的作风。从那时起,她开始在军营生长、在军营成就。

a761bc24b9a631a939bbba53449507b.png

徐荟淼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前

突破自我:这个世界上没有完不成的任务

从起初的不适应到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徐荟淼一直在突破极限、重塑自我的路上前行。

“(军营里)没有犯困的机会。”每天早晨六点,徐荟淼在哨声中开启新一天的训练,打靶、跑步、投弹......每一项训练都不允许出一分差池,那时的徐荟淼时刻“神经紧绷着”。要求严苛的军事训练不断地挑战她的身体极限,与学生时期截然不同的“体测”对于新兵而言是一项前所未有的考验——三千米十五分钟的成绩是他们的最低标准。

徐荟淼从小体质偏弱,要求严苛的军事训练不断地挑战着身体极限。“没有后退的余地。我只能想着怎样达到目标,完不成就再加练,今天跑十圈达不到标准,那明天就跑二十圈。”尽管如此,徐荟淼仍是不够满足,她常常在休憩之时进行加练。当别人拖着疲惫的身躯进入梦乡时,徐荟淼便会蹑手蹑脚地爬下床,来到训练场开启新的训练。汗水滴在地面上,在散落的月光中闪着晶莹的光。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徐荟淼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新兵连考核,还因为进步飞速被赋予“训练标兵”的称号。

“部队的很多项目不考爆发力,而考验的是不放弃的精神。”徐荟淼的第一次户外拉练在令人捉摸不透的冬季进行。凌晨三四点正值寒风凛冽,尽管已是“全副武装”仍会打着哆嗦冻得瑟瑟发抖;到了中午却是烈日当空,不能脱下一件衣服,这令她几近中暑......不仅如此,她还要扛着沉重的枪、戴上厚重的防毒面具,二十公里长达十几个小时的路程仿佛经过了四季,每一次迈步都在反复磨砺着她的意志。

在军营里不论男女,大家都要做一样的工作、承担一样的责任。“男兵一个人能推动沉重的机器,我们(女兵)不会因为一个人无法移动就选择放弃,无论怎样我们都会想办法完成。”徐荟淼回忆道。军营中的每一次历练都在打破徐荟淼的固有认知,这些在过去的她看起来几近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一次又一次咬紧牙关之后都得以顺利完成。

如今再谈起军营中的这些经历,她自豪地说:“原本我以为有些任务即使再努力也只是靠近了一点,根本不可能完成;但来到军队以后,我开始相信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今后我也会不再纠结,努力完成每一个任务。”

d87482b4ff1a6b2f9a46d918a07f85b.png

徐荟淼为文艺演出作准备

绽放芳华:为祖国时刻准备着

经过了半年的新兵培训,新兵们开始流向各自的岗位。擅长钢琴的徐荟淼被选作文工队员,进入了驻港部队。

据徐荟淼介绍,在传统的固有印象中,很多人以为文工队员就是“弹琴跳跳舞,训练十分轻松”,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的训练当中体能训练占了绝大部分,不比其他单位少,甚至还会更严格。”不仅如此,因为代表着军队的形象,文工队伍每一次的演出更是有着极高的要求。为了确保不出一分差错,文工队邀请了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队员们也日复一日地练习,只为尽善尽美。

尽管要求再严苛,作为军人的徐荟淼也对此甘之若饴。在徐荟淼心中,当她站在舞台上留下雀跃的音符,看到自己的表演为基层的军人和民众们带来了笑容后,她的努力便得到了最大的肯定。“我们的演出大家都很喜欢,”回忆起为炊事班单独表演的经历时,徐荟淼不禁带上几分笑意,“记得有一次,炊事班因为给我们准备物资而错过了表演。”正当炊事班的战友们默默难过时,文工队员悄悄准备,在晚饭以后为他们单独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表演。“战友们围坐在一起,大家吃着炊事班准备的小点心,每个人脸上都是笑容,现在想想也还是很温馨。”徐荟淼笑道。

5e322c60e84821aceb4e7f22e0c6667.png

徐荟淼正进行慰问演出

两年光阴飞快从指尖溜走,今年9月徐荟淼退伍复学回到广外的校园,军营生活已经成为过去式,但徐荟淼却在这里收获了一生的财富。不时回忆起难捱的艰苦、一次次潜能爆发后如雨般的汗水,徐荟淼也坚定地表示自己从未后悔投身军营,“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也从来不后悔当兵。不当一次兵,我永远也没办法想象军人是如此神圣的职业。如果国家有一天需要我,我还是会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军人的使命。”

 

来源:广外新闻

上一条:关于参加“大学生征兵体检专场”(男兵) 下一条:【奋斗者·正青春】陈慧珊:以青春之名勇敢逐梦军营

关闭